传统中医药传承从娃娃抓起――2015年青少年中医药启蒙夏令营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105

 

618日至73日,上海市2015年暑期青少年中医药启蒙夏令营在我校开展,共有进才中学北校、外岗中学、中芯学校和长岛中学等7所学校262名中小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市卫计委开展的“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青少年对中医药基础知识的正确认识,提高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本次夏令营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由针灸推拿学院负责承办,并得到了体育部的大力支持。9位专业教师和多位助教为不同年级阶段的学生量体定制了精彩的课程内容。包括“百草园探宝”、“望而知之的诀窍”、“小试针与灸”、“神奇的刮痧”、“体验穴位的神奇”、“灸法大全”、“灸的微观作用”等多门专业课程。同学们或是在室外百草园内搜寻着各类叶、花、果、蔓的神奇草药;或是在室内寻找那些隐藏在肌肤之中神奇的穴位;或是亲身体验“艾灸”、“拔罐”和“刮痧”等多种经典的中医疗法;又或借助显微技术置身于微观世界中,体验“灸”对血管末梢循环的奇特功效。此次夏令营还添加了多项武术类课程,包括马王堆导引术、三路长拳、八段锦和太极拳等。小朋友们跟练起来,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一天的课程忙碌而生机勃勃却意犹未尽!结束时,俨然个个同学都已是“小中医”了。此次夏令营圆满结束,它告诉你我:传统中医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针推学院 汪丽娜

                                                20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