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法灸法学教研室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333

 

主要承担《刺法灸法学》、《刺法灸法实践》、《针灸基本技能训练》等课程。近年来,不断深化针灸操作技能的教学改革,研发并推广应用了针灸操作技能直接观察评估法(DOPS),构建了《刺法灸法学》课程教学网络平台与耳针学习系统等。《刺法灸法学》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指导学生在历届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获得佳绩。教改成果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医药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微课竞赛二等奖,第十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课件奖”,国家软件著作权等,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论文奖。承担了美国执业中医师洁针技术考试上海考点的主要工作,教师多次赴海外授课和学术交流。主要从事针刺补泻效应机制、古典刺法应用和电针参数量化等研究,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卫生局和上海市教委等科研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200百余篇,科研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中医药科技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