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工程研究所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504

 

    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12月,作为多学科交叉特色的中医研究机构,旨在促进中医量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科研发展,创新思路与技术,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以适应中医药现代化需求。研究所“中医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应用”、“生物力学与中医临床应用研究”、“中医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研究”三个科研方向。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中医工程技术实验室”,在研究水平、实验仪器配置方面均达到国内同学科领先水平。

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针刺手法采集及分析仪、推拿手法采集及分析仪、多媒体针灸教学演示系统等仪器已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在国内外多所中医院校、科研单位及中医诊疗所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