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规范从我做起――我院举办《科研原始资料的规范化》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7浏览次数:141

 

作为我院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系列活动之一,6月16日下午在8203教室,邀请了我校研究生院学位与培养办公室曹健美副研究员,为我院研究生和中医学5+3高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科研原始资料的规范化》的讲座。

曹老师指出只要在科研研究过程中产生的一切与科研有关的内容都是原始资料,包括各种数据、文字、图表、图片、声响等内容。原始资料必须客观、真实、完整的反应研究内容,且引用文献是第一手或零手文献。真实、可靠的历史记录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总结经验教训,规避错误操作,完善实验过程等,对促进科研成果的完整性和科学性起着重要作用。

曹老师还结合近年来她本人在我校学位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介绍了原始资料记录中的规范要求,对原始资料记录的规范要求做到“四要”(及时、准确、完整、真实)和“两不为”(不随意涂改、伪造或编造数据)。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许多平时极易忽视和混淆的细节问题。

最后,曹老师介绍了我校对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文献研究三种不同类别研究的原始资料归档的要求。

讲座后,同学们还就他们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曹老师进行交流,包括临床试验中CRF表的填写、实验动物中的图文数据保存等。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都认为,本次讲座对今后研究工作中对原始资料的记录和整理很有帮助,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原始资料记录的要求,尤其是对已经进入毕业课题阶段的同学起到了较大的指导作用。大家也都表示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将始终秉承严谨的态度,严格遵循科研规范。

333.jpg

                                           15级硕士研究生  马旭

2017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