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美因茨大学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讲座(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157

 

                   640.webp (1).jpg 

       10月10日下午,来自德国美因茨大学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莅临我校,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Repetition hinders learning”的精彩演讲。

       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生物力学博士,德国科隆大学博士后,目前任教于德国美因茨大学运动科学学院。长期从事运动力学,运动训练学的研究。曾在《Human Movement 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运动力学相关文章,担任《Sport Science》等刊物审稿人,曾获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mechanics颁发的ISB - Myashita奖(德国联邦级奖项)。

       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从“重复记忆对学习效果产生的影响”这个主题衍生开去,与同学们探讨了“重复”在学习过程中的必要性。教授在讲座开始的时候引用了叔本华的观点,即大学的目的并不是教授那些陈词滥调,而是教会学生们用不同的方式去看待问题。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认为在大多数人都在思考同样的东西的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并且从反方向进行思考,这样才能弥补我们思考的局限与僵化,拓宽我们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他由此对传统的学习模式提出质疑,从而点明本次讲座的重点――重复不是为了学习本身而进行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的推理思考远比被动地重复机械记忆要高效得多。

                        640.webp (1).jpg 

       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从几个不同方面阐述他的观点。他提出在学习的过程中,环境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同时个人经历与自我体会也很重要。每个人的经历各有不同,但是我们却用同样的方式来学习,这个现象发人深思。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向我们证明了进步与不停改变的状态息息相关,而在学习中,学习本身是一个改变状态的过程,所以学习者要学会从稳定状态改为不稳定状态。如果我们将大量精力放在稳定状态中,就难以高效学习。学习中的动力因素非常大,在外界改变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将会自己改变来适应。通过不断改变来调整学习的方式使人脑习惯在不同环境下适应不同挑战,就像婴儿学习爬行的方式是通过对灵活性的探索来掌握爬行的技能,而不是听从机械的口令进行重复练习而成。 

                          640.webp (1).jpg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不断通过生动的例子来丰富他的观点,用形象而简明的语言来解释一些晦涩的理论,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与教授配合完成了简单的实验,踊跃回答教授提问。讲座氛围热烈而活跃,在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且期待着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的下一次演讲。        

                          640.webp (1).jpg

      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从运动力学的实验中总结出了神经网络系统对于重复记忆的反应,同时将其与学习效率和学习方式结合起来总结规律。进行运动力学和运动训练学的涉及和研究是完善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同学们来说,不仅要有开阔的医学国际视野和广泛的医学知识涉猎,学习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研究精神同样非常重要。感谢希尔赫・沃尔夫冈教授带来的精彩绝伦的演讲,希望同学们由此培养起独立思考,批判质疑的科研精神,在不断自主学习探索的过程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