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5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针灸推拿学院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霞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意义》主旨报告。在本次讲座上,杨丽霞副教授受聘为针灸推拿学院“跨界协同育人导师团”导师。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杰为杨丽霞副教授颁发了导师聘书。

01

       杨丽霞老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地位概观。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巨大挫折,尽管世界对马克思主义质疑颇多,但仍旧有中国在这种世界环境下养精蓄锐,贯彻落实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

02

       要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地位的意义,要对中国道路的“外部反思”进行纠正与反思。外部反思是取事物一般规律强加运用,不考虑实际适用环境,实则是教条主义。我们应深入社会现实,考虑自身特殊历史条件。同时要把握中国社会现实的两个基本判断:中国社会不存在原子式个人,而中国社会转型的可能性在于它成为市民社会的不可能性。我们的文化决定了我们的社会、政治与国家紧密相连。

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开启新的文明类型,中国符合世界历史民族的条件,正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具有超越现代性的可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在整场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都以饱满的热情与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从中获取了不少对于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其世界历史意义的了解和看法,并且在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世界历史意义方面收获了许多。同时,杨丽霞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也增添了同学们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了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