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丨 针灸推拿学院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343

  2020年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针灸推拿学院全体师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坚决、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积极应对,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科学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时值寒假,防控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中央指示、上海市委市府要求、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布置,每一条指令信息力争在第一时间告知每位师生,实时掌握师生现状实情及落实反馈情况,学院办公室作为信息枢纽,及时、高效、清晰、有力地保障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阻,保证学院与学校工作步调一致。

 

一、积极响应,服务大局

    自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致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倡议书》、《致上海中医药大学全体教师的倡议书》、《致全体上中医学子的一封信》等倡议以来,学院办公室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立即组织以党支部、党小组、教研室等为单位开展线上学习讨论,全院师生纷纷响应,发心声、表承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共战疫情;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志愿服务、保健预防指导等信息、事迹进行动态排摸,及时做好各类信息发表和宣传。

二、信息速递,科学防控

    为做好学院每位师生管控排查工作,学院办公室在院党政班子领导下,核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遵循网格化管理,明确教研室主任、班级辅导员责任,建立教师(学生)教研室(辅导员)学院学校四级排摸统计上报模式,对全院60名教职工和524名学生做到信息全覆盖、无死角;每日上报学校学院每位师生健康状况和人员变动实情,运用问卷星填报对学院每位师生所在地情况、流动时间、门诊信息、出行安排、接触人群等信息进行全方位把控,对离沪人员、出国人员实时保持联系,确保清晰掌握每位师生各种状况的第一手资料。

加强信息传达和调控,将学校的倡议与慰问、师生心声和意愿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切实保障信息枢纽畅通无阻;学院辅导员和青年教师班主任利用微信群、微信语音等多种在线方式,向教职工、学生做好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学院每位师生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引导师生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同时注意居家期间的心理健康。


三、云端授课,教学不停

    为了做好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院办公室在学校整体部署要求和学院领导线上工作指导下,所属八个教研室主任密切配合,迅速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各层次48门课程56个班次的在线教学调研,针对每一门专业课程的授课特点及学生人数,结合不同教学平台和新媒体手段,确保每门课程都能以不同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实现与学生的线上互动;要求各教研室尽快通过线上集体备课,统一标准,并在学校要求的新学期开学后2周线上教学安排计划基础上,按照“2+2时间周期,完成线上教学设计和评价标准制定,基于原有教学日立安排,重点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和在线指导,确保每一位学生每次课程后与任课教师有互动,每日在线学习打卡,并计入学生学习成绩。

    关注并要求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学业及研究指导工作落到实处;与学校学工条线、各临床医学院保持紧密联系,随时沟通和面对每位学生可能出现的偶发事件;针对原计划2017级中医工程专业班级整建制三月初赴日访学计划,因突发疫情,日方要求访学暂缓的突发变动情况,学院第一时间与校领导、国教院、教务处汇报商议,与日方滋庆学园交涉沟通,做好该班级学生实习应变计划,上报学校相关部门,以妥善解决新专业学生的实习学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灸推拿学院将继续以高昂的战斗意志、扎实的工作作风,实时的工作效率,筑牢学院防疫工作保障线。全院师生心相连,共守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与全国人民一道取得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任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