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见礼 艾灸预防“新冠”小贴士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128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期间,相信大家都已经开启了宅家模式,希望通过与外界保持相对隔离的途径来避免接触病原,从而降低患病几率。

这种形势下,家庭、社区便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大战场,我们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刘世敏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些提高免疫力的针灸理疗方法,我们将分两期进行介绍,供大家参考学习。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让我们一起强身健体,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

 

1.个人艾灸预防。

唐代《千金要方》载:去疫区前体上常须两三处灸之,则瘴疠瘟虐毒气不能著人也。麦粒灸2~3次,每次2~3分钟;可以有效预防;艾条温和灸也有效果,但操作时间需延长,一般每个穴位20~30分钟。常灸部位:足三里穴,关元穴,大椎穴。

足三里穴

定位: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简便取法:小腿垂直悬挂,摸到膝眼凹陷处,四指并拢,将食指放在膝眼处,于此时小指对应处取穴。

关元穴

定位:脐中下3寸,前正中线上。

简便取法:站立或仰卧式取穴,于脐中下四指处取穴。

 

大椎穴

定位: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后正中线上。

简便取法:正坐低头,手指向下循颈项部骨突最高点下缘。


2.家庭艾灸预防。

   艾草在传统中医药防疫中广泛应用,除了能增强个人的机体抵抗免疫力外,艾叶烟熏也能在一定范围内起到防疫作用。《肘后备急方》:断瘟疫病令不相染,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佳也。因此,在家中,可以利用艾条烟熏对空气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