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者周轶:“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49

我是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周轶,本来我的寒假计划是在尼泊尔玩到开学再回来的,但由于各种原因,我改变了原计划,大年初一便回来了。内心感触良多,生出了想要投身于防控新冠肺炎志愿工作的强烈愿望。

我想这种冲动是源于在上中医一年多的学医历程,各位老师身上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精神,在学院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在我心里埋下了去做志愿,去为社会奉献的种子。学了一年多的理论知识,这次志愿活动则给了我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机会。

当然,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朋友老师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家人能相信我会保护好自己。没有他们,我也不能如此坚定投身于防疫一线。在此,我特别想引用抗战时期《知识青年从军歌》的歌词表我心意: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

况乃国威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着我战时矜。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我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我的老家安徽芜湖火车站给往来旅客量体温,帮助旅客登记。小小的事情却给了我巨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每一天,和同事们一起穿好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好口罩和眼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火车站人来人往,有时候一天的工作下来,我也感到些许疲惫。但是一想到,还有无数的白衣战士,他们此刻正背井离乡,远赴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我就觉得自己又有了干下去的动力。

国家正在全力以赴地控制疫情,研究特效药,我相信靠着我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精神,能尽快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把“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下去,争做一名为国家建设、为人民奉献的白衣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