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赴针灸推拿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241

2020430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副校长胡鸿毅、杨永清、王拥军、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至针灸推拿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琛、院长房敏、副书记马杰、副院长沈雁、终身教授杨华元、针灸学科带头人沈雪勇及部分教授代表参会。


房敏院长介绍学院近期各项工作进展,重点就学科建设的困难瓶颈、建设思路、阶段成果,人才培养的理念、机制、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别从“二级学科作为一级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流程和机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临床基地”三个方面谈认识和思考。

   赵琛书记提到,党建工作要以学院所有的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意识形态、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和学生工作方面都要做到党建引领。马杰副书记交流了学生特色工作及就业工作等情况;沈雁副院长就学院和医院在专业建设资源共享、教学改革交流、学生质控、外事培训等方面所开展的合作工作。

杨华元教授和沈雪勇教授分别从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针灸推拿学的学科发展、优势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针灸推拿学院要对接和衔接学校定位,找准发展目标和方向,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形成点线面发展,发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排头兵的作用,做好国际化工作;发展和利用好交叉学科、,在和岳阳医院共同做强做大临床工作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要充分利用好各类人才政策,引育并举,做好人才梯队建设。争取创建全国的标杆院系。

    王拥军副校长认为,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在二级学院中是不可分割的,学院要围绕“如何围绕大师做学科、如何问题导向、如何目标导向”来做好学科建设。杨永清副校长提出,学院建设不是做科研,就是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和利用好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的优势资源,做好知识构架的调整。医工结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针灸推拿学依然是主体。胡鸿毅副校长强调,在针灸推拿学科的建设中,临床是短板,要重视和加强。对于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要做好资源整合,成果转化的产品要形成生产力。

最后,曹锡康书记指出,希望针灸推拿学院要做到勇于创新,巩固优势,扩大影响,面向世界。有新东西,新理念,新观点,新方向。在师资建设方面,既要做好引进,也要扶持牵引,要重视柔性培养。要和岳阳医院加强院院合作,推进医教研一体化,强化临床基地建设,继续培育好新生学科。

针灸推拿学院

20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