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优秀项目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45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文件,2018年首批立项的612个新工科项目中,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负责人、终身教授杨华元教授主持的《“健康中国”背景下新型中医工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的探索》项目获评优秀,成为全国中医院校唯一获评优秀的项目。

该项目以“中医”+“新工科”复合型工程人才为目标,以工程研究所、国家级高新产业基地和高科技企业全方位战略合作为依托,通过率先提出产教融通的“2+2”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用结合、校企合作、全程管理,培养满足时代和国家发展需求的新型中医工程技术人才。项目建设过程中,突出“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特点,重点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凸显中医药院校医工结合、中西融通的特色;充分整合、协调多方资源,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新型人才培养产教研多方协同组织形式;加强多单位合作,科学论证,攻坚克难,筹建了中医人工智能学院,为优秀新工科人才的培养构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平台。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项目研究,并将教学改革理念和经验应用到新专业建设中,保持并推进以“新医科”“新工科”为核心的传承创新型人才建设工程的引领示范作用。(转载自: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