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增强自信 再创辉煌――青年教师成长营活动之上海(海派)针灸历史与地位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1浏览次数:59

 

    为让广大年轻教师全面了解海派针灸的发展历史、地位与影响,2011年6月10日,针灸推拿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特邀我院何金森教授开展学术讲座。此次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营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全院师生三十余人参加。

 

  何老师是海派针灸名家金舒白的弟子,也是我国针灸学专业的第一位博士。他结合近代上海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从海派针灸学的孕育、产生谈起。他指出,海派中医学术是我国近代医学史上数量最多,学术影响最大,涉及内容最丰富的中医学术。上海针灸医家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采用了耳穴疗法,1958年进行了首例针灸麻醉,较早开展针灸模型、经络穴位和针刺手法研究,并通过开办针灸培训机构等不断推进针灸学术发展。经过老一辈针灸医家的努力,既重视中医基本功,又重视现代医学的海派中医模式逐渐形成。上海的针灸学发展也呈现出学术地位高、著书立说多、人才济济等特点,如,最早成立中医学院,最早出版实验针灸教材,率先招收针灸专业本科生,最早培养出针灸教授等等。海派针灸是我国近代针灸医学史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对中医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然而,随着招生规模的急剧扩大、人才队伍的断层、重量级领军人物的缺乏,上海的针灸学不再有昔日迅猛发展的势头,重塑海派针灸辉煌的重任压在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肩头。谈及海派针灸的未来发展,何老师提出了五点建议:要强化培养青年骨干,牢牢把握学科特色;要培养学科带头人,树立一号领军人物;要练好内功,增强自信,保持努力进取之心;要做好短计划与长安排;专业学术协会要有作为,敢作为。

 

  在报告最后,何老师与我们共勉了几句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岐黄奥旨、心手相传、增强自信、再创辉煌”。何老师慷慨激昂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师生,也让我们看到一位老教授为中医事业发展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通过聆听讲座,青年教师们必将严谨笃学、潜心育人、躬身学习、不辱使命,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中医人学术思想的基础上,为中医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培养出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