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里兰卡,我们遇见了“针灸”――针推学院研究生斯里兰卡见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17

 

针灸,在当今的国际地位,已是越来越高。在暑假里,和一群小伙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斯里兰卡之行,在那里我们遇见了“针灸”。

有文献调查发现在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英国、德国、南非等国家,不仅在私人诊所,包括公立医院,对针灸的使用已很广泛。而在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中,虽然在公立医院中针灸的使用还并不普遍,但是在民间已经被推广的很好,针灸诊所十分流行。其中韩国实行两元制医疗,另外在南非中医师可以和西医师一样被称为“doctor”。但从总体看来,大多数国家还是把针灸当作一种辅助性治疗手段。

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旅行途中,关于针灸在斯里兰卡的应用,做了一些简短的采访。

这位司机是个92年出生的斯里兰卡帅小伙,叫三思,很朴实,他告诉我们,斯里兰卡的医疗环境一般,如果不适,人们第一个选择的是西医,然后是斯里兰卡医学,有本地的草药和偏方,第三个选择的就是中国针灸,他强调是“Chinese针灸”,他还列举了他所知道的针灸治疗的疾病如头痛、呕吐、背痛、脖子痛等。他自己曾经试过一次针灸,就是脖子痛(可能我们俩都忘记了颈椎病的英文名称),他强调自己不是学医的,也不是医生,所以知道的很少,而且年龄不够大,没有足够的经验,但是跟我们这几天所见,看到针灸的神奇,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去尝试。

这其实是一个斯里兰卡国家普通民众的认知,我们对针灸的宣传和普及远不如它的疗效的影响力更大,但另一方面也说明,针灸很棒,效果好,可是我们没有足够地让更多人接触它。

此次旅行的收获是满满的,再次验证了针灸的便捷和有效。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 、医疗水平和医疗效果的进一步提高,针灸医学将作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各国都将获得更加广泛的承认与推广。我们应该借此契机,加快对针灸临床及研究的标准化的研究,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提高针灸学术水平,以促进针灸在世界范围的传播。针灸之路如何走怎样才能走的更好,路漫漫其修远矣,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