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针灸推拿英语方向)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272

培养目标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针灸推拿英语方向)按照学校以培养学生较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较宽广的现代科学和医学知识以及创新思维为一翼、以较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底蕴为另一翼一体两翼卓越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战略,既突出 “重传承、重实践、重人文、重创新的规律,又彰显国际化、外向型的特色。

● 通过针灸推拿学基础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强化专业知识和针灸推拿诊疗技术

● 通过不断加强中医特色人文、道德和身心素养教育,强化医患沟通技能和团队合作精神

● 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培养,强化英语交流能力和和中医药多学科视野

 

课程设置

通过中医药院校特色的人文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联动,全人教育与职业成长紧密结合,以圆机活法、知常达变、融会贯通的中医思维为基础,凸显为医先为人的人才培养特色,使学生具备传统与现代并重的人文素养。

●  中医特色的人文通识教育

通过中医药院校特色的人文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联动,全人教育与职业成长紧密结合,以圆机活法、知常达变、融会贯通的中医思维为基础,凸显为医先为人的人才培养特色,使学生具备传统与现代并重的人文素养。

●  全球视野和国际化交流能力培养

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2年,强化中医英语、医用英语以及双语课堂教学。临床实习阶段开展外语查房及临床外语文献阅读课,并安排一定时间的对外临床带教、课堂教学实习。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完善学生校际交流平台,扩大课程学习学分互认范围,拓展校际交流与合作。邀请本专业相关领域国际知名教授来院讲座、交流,推荐优秀学生到境外医学院校考察交流,强化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  海外访学平台

2014年起,学院与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登堡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开展在校生互访。欧洲的运动医学专家普遍认为,针灸推拿学是治疗运动系统损伤疾病的重要手段。该访学项目主要对象为本专业大四的学生,有利于他们在中高年级时建立针灸推拿及非药物疗法的现代医学研究思路。

学院常年与美国纽约中医学院的交流合作,鼓励推荐优秀毕业生报考经美国针灸与东方医学专业委员会(NCCAOM)认证的执业中医与针灸医师资格证,该资格证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与美国国家卫生总署(NIH)所认可,持证者可在全美44个州开展针灸执业。

●  “早临床、多临床实践模式

早期接触临床——从第三学年开始,每学年的第三学期,学生将在临床指导教师的带领下,通过社会(临床)实践、专业(针灸、推拿)实践、方药运用观察、临床技能实训、临床护理实践等教学方式,培养学习兴趣,提高自身主动获取临床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能力。

临床技能训练——开设中医基本技能训练、中医辨证思维训练、医患沟通技能训练等课程,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训练学生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为进入临床实习奠定扎实基础。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通科培训和部分专科培训,临床综述或临床观察研究等,培养学生具备现代医学临床操作技术、常见病和某些疑难病症的诊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