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好医生――记百会讲堂暨明堂导师团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101

 
     20171181430,一场精彩的讲座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3楼报告厅举行,针灸推拿学院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校荣誉教授、学院明堂导师团团长顾玉东院士为我院师生畅谈“如何做一名好医生”。

顾院士虽然已是一头银发,但是站在讲台上他始终神采奕奕,他用亲切的语调向大家讲述了他年轻时的往事。现任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的他在大学毕业后,其实并没有把手外科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可是在时代背景的需求下、在党组织的召唤下,顾院士担起责任,跟随其老师杨东岳先生成功完成了几百例罕见的手外科手术,这也使他一步步在手外科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地走下去。顾院士用质朴而生动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在一个医疗条件尚不发达的年代里,医生们如何用勤劳和汗水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顾院士提醒现在的医生,不要总拿杂志上的失败率辩解自己的失败,失败是因为没有追上科学的步伐;但与此同时,要把失败当成难得的机遇,学会在失败中成长。顾院士教导大家,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出真知。

最后,顾院士提出了自己对于好医生的理解,那便是“把病人当亲人,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取得最好的疗效”。短短一小时的分享,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感染和鼓舞,激励着我们在医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何做一名好医生――记百会讲堂暨明堂导师团活动

如何做一名好医生――记百会讲堂暨明堂导师团活动

供稿:沈姝婷 李国娜

20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