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合作升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研讨会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466

   3月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房敏、党总支书记赵琛、党总支副书记马杰代表学院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学科人才建设的深度合作进行探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党委书记丁剑、副书记张红梅等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房敏回顾了十八年以来针推学院与交大外院联合人才培养的历程,感谢交大外院为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中医针灸推拿人才所作出的贡献。胡开宝表示,希望双方在联合培养学生的前期基础上,将正在实施的国际化青年师资培训项目--《跨文化交际与英语综合能力提升》做出特色,同时加强双方班子成员定期联络。

  通过研讨,双方达成共识,将整合各自在中医非药物疗法、语言智能、科技外语翻译、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共同寻找新的战略合作点:探索中医国际传播的方式与途径,以扩大中医药文化这块瑰宝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据悉,两家学院的联合办学由来已久,自2001年开始,针推学院就将本硕连读的中医学(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专业学生送到交大外院学习英语和通识课程两年,至今已联合培养十七届共计400余名学生。2018年10月,两家党组织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地宣告了双方将在学科建设、师生培养、国际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与交大外院的深度合作,是针推学院积极落实“双一流”学科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培养一批专业过硬、沟通流畅、适应全球医疗执业能力的中医针灸推拿青年医师,服务学校的海外中医中心网络,助力中医药全球化事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