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校内评估会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52

201974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校内评估会在学校针灸推拿学院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尹光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张健宝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赵俊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张溥明副教授、上海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严壮志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我校针推学院院长房敏教授、校教务处副处长沈宇弘、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杨华元教授以及专业骨干教师听取专家。本次会议由中医工程学教研室主任刘堂义副教授主持。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自2015年开始招生以来,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毕业生的培养工作。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能始终秉持“2+2”模式的办学方针,突出以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通过实践过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统一,提升教学效果。同时学科发展以医工结合为基础,校企联动、深度协作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开发应用具有中医特色优势的医疗器械的职业能力发展,并适应不同的就业岗位需求。同时,专业能给与学生更多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包括参与国际生物医学工程相关学术会议、赴海外进行临床工学相关内容的研修,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高国际职业适应性和竞争力。通过四年的努力,专业办学规模、学生培养质量以及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们还对专业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需要进一步注重学生基础课程的设置,应尽量扩大数学、物理和工程基础课程的比例;增加专业外文参考书籍、顶级杂志的收藏以便于学生掌握学科发展动态;更需要加强学科人才的引进,以保证学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工作一次阶段性总结,与会专家的集思广益、出谋献策更是对专业下阶段工作的预期与展望。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的办学探索也将为中医院校的多学科交叉发展提供更为有益的示范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