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刺法灸法教研室开展“五个一”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496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励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聚焦课堂教学中的“五个一”要素,针推学院刺法灸法教研室于201943日下午三点在9407室召开研讨会,校教学督导沈雪勇、徐平,刺法灸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沈雪勇教授传达了教务处为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学规范的督查工作的会议精神,徐平教授围绕课前准备、课堂互动和提问、课后作业、答疑和辅导、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的“五个一”内容开展了相关点评与指导。教研室各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与实施方法:许建敏老师就“一套有效的课前准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分级手法练习”可以在课前,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的刺灸能力,为正式课堂内容做准备;王凡老师通过微信小程序设计了“一份有难度的作业”,提醒学生“每日”打卡练习指力,有效地提升刺灸的能力水平;章婷婷老师结合网络视频资源设计有启发性的互动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得气的意义”,章老师主张教为学服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汤康敏老师结合课程思政内容通过 “一张有区分度的考核评价”来评价学生在课程前后,对于“治神守神”的不同理解。

通过此次研讨会,使刺灸教研室教师对下一阶段的课堂教学更加明晰了方向,进一步推进了教研室深入贯彻“五个一”教学要素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