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习岐黄之术,悟济生之道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575

“停课不停学”,2020年3月2日上午8点,全体17级针推学子于各自家中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本次推拿治疗学课程由房敏教授主讲,内容围绕“防疫强身功”进行展开。

房敏教授先从推拿手法与功法的临床意义切入,提到其“外治内应”的特点,并讲述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观点,让同学们了解到健康体魄对抗疫的重要性。

课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复杂,无特效药物,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房敏教授及其团队为抗疫研发出“抗疫强身功”,适用于住院患者及普通人群。其源自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功法,是符合“君臣佐使”组方原则的功法运动处方。旨在提高正气、增强体质改善心肺功能、舒畅情绪等。课程的最后方磊、姚斐教授,孙萍萍博士为我们展示了“抗疫强身功”。一套十余分钟的功法,结合经典功法的精华,为我们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对抗疫的贡献。同学们观看时一同练功,课后意犹未尽。收获匪浅。

除推拿功法外,针灸治疗的抗疫效果亦不容小觑。晚上18时,同学们又在线学习了由吴焕淦教授主讲的针灸治疗学第一课,课程内容为“艾灸防治瘟疫的古代文献与现代研究”,主要讲述了灸法防治新冠肺炎的作用。

  吴教授从古代文献入手,与同学们分享了艾灸的防疫作用,并谈及其在现代的传染病中的防治效果。从课中我们学习到,灸法对流行性出血热、非典、结核病的多种传染病具有良好的疗效,延伸自此次疫情,艾灸的作用亦不容小觑。早期介入艾灸治疗有利于阻断病源,提高机体免疫力,缩短病程及提高治愈率。

  虽然由于此次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与老师相聚课堂探讨知识,但是由两位973首席科学家带来的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更让同学们坚定了对中医学习的专业自信,将中医药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顾意鸣:

很荣幸今天能够收看房敏院长为我们带来的功法防疫第一课。通过这门课程,我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了解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医辨证分型为初期寒湿郁肺、中期疫毒闭肺、重症期内闭外脱,恢复期肺脾⽓虚。而由于其目前⽆疫苗,⽆特效药,因此通过功法来增强患者体质,转变患者精神状态,改善肺功能和免疫功能指标,也就成了当下中医防疫的一大特色。这节课我跟随视频认真学习了防疫强身功,之后我一定要把这种功法教给我的父母与邻居,为我们小区的防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宁婧:

今天房院长为我们上了一堂防疫养生功法课,在这堂课中房院长为我们解析了防疫功法一整套的作用,其具有改善肺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调动人体潜能的优势,同时也已经在一线中得以运用。之后跟着视频中老师们也练习了一套功法,整套的动作做下来确实感受到自己的身体有轻松感,整个人也比较神清气爽。


刘鑫:

房敏教授从推拿治疗学这门课出发,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临床上如何运用推拿手法、功法治疗疾病。房教授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引经据典、结合时事,针对这次影响全国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我们做了作为一个临床经验丰富中医医生的分析,令我对我们的专业,对我们的中医倍感自豪,更坚定了要努力学习中医知识、锻炼临床技巧的信念。房敏教授倡导我们隔离期间也要勤耕不辍,身体力行的练习功法、学习知识,既有作为教师的威严,又有身为长辈的关怀。



陈黎飞:

导师团团长房敏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上,以“针灸推拿治‘新冠’”为主题,围绕“专业人干专业事”,向我们讲述作为推拿人如何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当中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他们又是如何利用传统推拿功法等非药物治疗的优势,推出“抗疫强身功”,帮助普通型轻型新冠患者早日康复的艰难历程,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各位老师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这漫漫学医路上,我会永远铭记我在红十字下的誓言初心,将悬壶济世铭记于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夏绮联:

听了吴老师的关于艾灸防疫的古代与现代文献研究与应用,以及刘老师有关于新冠肺炎的针刺、艾灸具体治疗的线上讨论了,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在这类没有西医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因为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一些高知大V对于中医的怀疑与不认同,在今天的学习后我更加坚定了要将中医学好的信念,让大家知道,在医学领域,中医西医都各有所长,中西医结合,才是战胜病魔的长久之道。


杨磊:

通过这次线上课程教学,我了解到了针灸在此次疫情甚至中国传染病史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病情治疗中早期介入艾灸治疗有助于及早阻断病源,缩短病程,提高疾病的治愈率,在如今严峻的形势下,依然无法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在感叹中医的强大复兴的同时也对大家的众志成城感到骄傲。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线上教学的可行性,相信在广大医师及政府的努力下,一定会早日拨云见日,恢复安康!


崔梦凡:

此次因为疫情,居家学习,但看到吴老师亲切的笑容,仿佛把我们拉到了他的面前,听着吴老师的课,知识的快乐又再一次灌满心田。

此次课程中,我学习到了吴老师对艾灸在传染病治疗的历史、应用、作用及本次新冠肺炎防治的作用和思考。

吴老师的讲解,让我了解到,缺乏先进消毒技术的古人们,运用艾叶烟熏,达到和现在空气消毒的效果,有效减缓疫情的传播。而借助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艾灸的功效还远远不止。如在艾滋病的治疗中,腹泻严重困扰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在艾灸的辅助下,症状能得到明显缓解。吴老师话锋一转,我们对于艾灸的研究也需要随时而变,目前对于新冠肺炎的研究也即将取得结果,肺炎的治疗也可在居家预防、医学观察、临床治疗和恢复期都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张禹杰: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网络学习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人生起点,迎来了新的教育方式。让我们随时随地不受地区、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能够快捷、方便地接受更多的新的知识。网络课堂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让我们自己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堂使得我们主动抓住网上学习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自己主动登陆云端,打开界面进行学习,这也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了解了网络课堂与传统课堂的不同,运用与之相对应的方法来学习。


无论是推拿功法还是针灸治疗,都是我们针推学子必须掌握的专业内容。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更加了解医护人员的伟大,坚定了自己学习中医的信念,坚定了自己要勤学多思,努力奋发,将来为医学事业奉献的决心。“哪有什么世间安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抗疫路漫漫,作为医学生的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做好防护,保护家人,健康科普,消除恐惧。用满满的正能量,迎接抗疫日程中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