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敏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老年与慢性病中医智能康复设备研发与应用》稳步推进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443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实施工作推进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我校针灸推拿学院教授房敏、杨华元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老年与慢性病中医智能康复设备研发与应用》的负责人和顾问率项目组相关成员参会,向中医药专项专家组项目进展汇报

 

项目面向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发展背景,房敏牵头国内该领域的11家科研单位,聚焦老年慢性病的康复需求,利用现代先进技术,通过6个子课题具体实施,重点开展人体动态仿生自调节与穴位电刺激自适应、多通道生理参数采集与多维度虚拟现实反馈系统集成、耦合驱动模式的智能控制植入、气体动力人工肌肉与反馈控制、多模态阵列式体征信息采集处理等技术领域的研发推进,力求实现中医理论指导下的特征信号采集与处理、中医传统运动的力学模型重构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新型功能评定系统、中医智能康复设备及系统的研发,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居家—康养机构—医院”全链条的智慧中医康复体系应用示范,彰显了中医药在养老与康复领域中的重要价值。本次汇报获得会议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据悉,该项目于去年1219由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中心正式发文立项,标志着我校在中医康复设备研发领域抢得先机,我校中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在全国的竞争力及引领力将得到巩固和进一步提升。今年14项目启动会落实了项目立项后的科研工作重点、明确课题联系人与财务联系人制度、商定了国拨经费分配事宜、确定了项目开展季报及年报交流制度完成考核指标,及签订课题承诺书等。(针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