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推拿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23日上午,我校房敏教授负责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推拿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主题以推拿学知识图谱与课程建设为主。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新疆、浙江、江苏、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四川、福建、广西、海南、云南、青海、宁夏等17省市的30余位推拿学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学科专家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姚斐教授主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教授致欢迎辞,并对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依托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平台,运用教学新技术,跨区域开展教师教研活动,发挥推拿学科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科创新发展。

 

(舒静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闫永红教授高度肯定推拿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在知识图谱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并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宝贵建议。她希望推拿学虚拟教研室在房敏教授的带领下进一步推动推拿学科的良性发展。

 

(闫永红讲话)


推拿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房敏教授以“新形势下推拿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希望依托教育部推拿虚拟教研室和推拿学课程联盟,开展高水平的学科交流和教学研究,打造推拿学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新时代中医推拿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房敏作专题报告)


姚斐教授以“推拿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展及规划”为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和案例分享。

 

(姚斐作汇报交流)

 

于天源教授以“推拿学技能教学与实践课程设置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于天源作专题报告)

 

王继红教授以“推拿学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王继红作专题报告)

 

刘俊昌教授以“推拿学SPOC平台建设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刘俊昌作专题报告)

 

李铁浪、井夫杰、吴云川、唐宏亮、薛卫国、牛坤、陆萍、肖彬等多位专家教授围绕教学研究、教材建设、师资培训、技能大赛、联合题库建设等交流发言,为虚拟教研室建设献智献策。

建设虚拟教研室是信息时代对教育教学、教研活动的重要探索。本次会议凝聚了专家共识,明确了建设方向。推拿虚拟教研室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推拿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