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沛然计划”2023年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27

7月7日至11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学院和中西医结合学院承办的2023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沛然计划”夏令营举办。“沛然育苗计划”115名学生、“沛然科研计划”69名学生,共计184名营员参加了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以“明理—读经—练功”为主线,将理论知识传授、临床能力培养、科研思维训练融为一体,引领优秀学生立志投身中医科学事业。

扬帆启航

7月7日上午,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许铁峰,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团委、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负责人和“沛然计划”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出席。


许铁峰在开营仪式上讲话,希望全体营员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学思践悟“病症结合推动中西医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始终抱有“爱国明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的大志,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明理悟道

作为开营第一课,副校长杨永清教授深度阐释传承、精华、守正、创新4个关键词的寓意,以自己少年时期的学医经历和成长经历寄语营员“探索未知,发现不同,基于科学哲学,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总结中国传统医学的精华”。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掘和利用上海这座城市所拥有的一切精神魅力、科技资源、文化品格,挖掘和发现祖国医药学的科学价值,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事业。


国医大师,我校原校长、终身教授严世芸为营员们作“‘和’的追求——传统哲学视域下的中医学理”讲座,阐述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对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的指导,以及中医智慧对现代科技和医学的启发。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公龙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系统把握新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强运用新思想的行动自觉。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吴焕淦为营员们带来了“针刺麻醉走向世界,艾灸疗法走进家庭”主题报告,引导学生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人民情怀。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华从建设思路、改革举措、典型案例三个层面讲述了上海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先行先试的探索和实践。



传承创新

上海市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以“用经典激活临床,从临床拓展经典”为主题,通过五个临床案例,向大家深刻阐明了要以经典理论为纲指导临床实践,用医案承载经典,从临床拓展经典。上海市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李其忠以“传统文化视域下的精神养生”为题,解读养生缘由,讲述数千年中医药发展史上无数先辈前贤对养生保健以及延年益寿的丰富经验和学术成就,引导大家把养生当作一种健康理念、一种生活方式。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喻晓春,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针灸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朱兵放眼于大视野、大格局,分别以“干针之争和思考”“世界体表刺激疗法启示录”为题,阐述了祖国优秀传统疗法的推演路径,呼唤思考未来中医科研的方向。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胡霁以“脑科学的基础与未来”为主题,从脑科学、脑疾病和脑疾病治疗未来发展三个部分,讲授了脑科学起源、脑疾病的相关内容,以及脑科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沛然计划”科研夏令营邀请相关领域有造诣的新秀讲学,强化营员科研思维,传授科研方法和技能;组织营员前往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展科研实践活动,体悟坚定向前的信念担当、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

读经练功

针灸推拿学院针推文献教研室主任虎力老师和夏令营青年指导老师秦元、郭光昕两位副教授带领育苗班的营员们晨练功、晚读经,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内在修养,传承中医经典的文化智慧。


岐黄筑梦

7月11日下午,“沛然计划”夏令营结营仪式在我校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营员们分组进行了考核汇报,展示自身专业基本功和所学所思所悟,用内心感悟中医药事业传承者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经考核,本期夏令营184名营员如期结业;表彰了6名功法晨练最佳学员、6名经典诵读优秀选手和17名优秀营员。

副校长舒静在结营仪式上讲话,对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夏令营期间学习到的思想与知识融会贯通,并以名医名师为榜样,学习他们对中医、对科学、对未来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刻地审视未来的人生历程,再启新程、筑梦岐黄。


通过本次“沛然计划”夏令营,营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名医名师的独特魅力、学术风范,进一步明确了肩负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使命和责任,焕发出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