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汤康敏副教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22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于近日在杭州落下帷幕,我院汤康敏教师团队(赵琛、周爽、陈跃来)继荣获上海赛新医科组特等奖后又获全国赛新医科组二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有239门课程898位教师入围国赛现场评审。

汤康敏教师团队讲授的《刺法灸法学》依托我校多年医工交叉的研究实践成果和跨学科的教师团队,提出“用利器、施准术、悟其道”的教学理念,基于Miller 金字塔原理,构建刺灸临床“进阶式”知识体系,通过将传统刺灸实践工具与高级模拟教学平台融合,实施真实情境教学,提升实践的可视化、数据化和精准化。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将素养之道、认知之道和学术之道贯穿整个课程,加深学生对针灸学的认识理解,加强中医传统知识的宣传。

学校对此次大赛高度重视,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针灸推拿学院、张黎声教授、闫晓天教授等多个二级单位和多位教学督导悉心指导备赛,团队选手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做了充分准备。

截至目前,我校已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学校将继续紧抓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这一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带动全校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探索大学教育教学新形态,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资料信息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