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教师荣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6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于8月24日正式揭晓,针灸推拿学院喜获4项,包括2项面上项目和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推动学院基础科研创新储备做了重要贡献,对凝聚创新型科技人才、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我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简介

 

1. 姚斐 教授,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届“青年岐黄学者”“浦东新区科技精英”,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

获得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名称:延年九转法调控睡眠-觉醒节律的EEG-fMRI作用机制研究

项目批准号:82374610

项目临床意义:项目研究延年九转法治疗失眠的临床效应及大脑功能网络状态活动特征,为中医传统功法等非药物疗法“调气治神”提供科学依据。

 

2. 副教授,博士,硕导,中医工程教研室主任

获得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名称:聚焦针刺手法量学探索手法运针轨迹、血流灌注、温度及肌电信号的特征与数据挖掘研究

项目批准号:82374576

项目临床意义:项目开展针刺手法的多种参数特征分许针刺效果评价研究,为针刺手法量效研究以及专家手法的活态传承提供思路。

 

3. 姚重界 上海市超级博士后

获得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名称:非肽能感受器介导的穴区效应在推拿“以痛为腧”干预腰椎间盘突出症中的机制研究

项目批准号:82305423

项目临床意义:推拿“以痛为腧”干预腰椎间盘突出症镇痛疗效确切,但效应机制有待进一步阐明。非肽能感受器是接收力学信号的重要感觉神经元,具有免疫调控功能,是推拿相关基础研究的重要切入点。因此本研究从非肽能感受器角度,拟阐释推拿临床“以痛为腧”的科学内涵和“外治内应”的可能效应途径,有利于推拿技术更广泛、更精准地推广应用,为临床优化镇痛诊疗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4. 张帅攀,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获得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名称:推拿干预KOA骨骼肌Piezo1-CaMkII-Mst1/2氧化应激通路介导“筋痹”修复机制研究

项目批准号:82305424

项目临床意义:探索机体推拿力学刺激传导-KOA骨骼肌力学功能修复的外周免疫机制,部分阐释推拿疗法“外治内复”恢复膝关节“宗筋束骨利机关”生理功能科学内涵。

 

近年来学院在大学的统一领导下,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突破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创新活力、增强了基础研究的积累,为进一步提升学院人员的科研素养打下基础。学院将以2024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为契机,在政策传达、申报辅导,提升申请书质量的基础上,全面协调已有的基础科研积累与多年的临床底蕴传承,加强学院与附属医院合作,关注学科交叉方面的发展潜力,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围绕重要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