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就智慧医疗开展联组学习、联手调研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研究智慧医疗技术的实际应用,推动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8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正高级知识产权师杜衡等专家代表来到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双方就智慧医疗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开展联组学习、联手调研。我校终身教授杨华元,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院长赵琛、副书记马杰、副院长姚斐中医工程学教研室主任徐刚、中医工程学科教授高明、副教授唐文超,辅导员王倩倩以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学习交流。会议由马杰主持。

赵琛代表学院对到访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中医工程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效、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联组学习环节,杜衡作“智慧医疗专利申请及政策概况”的专题报告,介绍人工智能及智能医疗专利申请现状趋势、发展前景、注册流程与基本事项等重要内容。在联手调研环节,双方就智慧医疗发明的可靠性问题开展研讨,深入交流和探讨了智慧医疗技术相关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标准等重点问题,对中医智慧医疗技术相关发明专利审评专家库建设和审查标准等提出意见建议、达成交流合作意向

 

为了给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发展、专利申请等方面的指导,针灸推拿学院聘请杜衡为“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导师。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专家还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感受中医药独特的魅力、鲜活的生命力以及我校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搭建起双方有效交流沟通的桥梁,互学互长、共同发展,提升了人工智能背景下中医药智慧医疗技术成果总结凝练的共识。(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