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9月8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举行了2023级本硕博新生见面会,一同迎接95名本科生、36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博士研究生的到来。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杨华元,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院长赵琛、党总支副书记马杰、副院长姚斐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出席此次见面会。会议由马杰主持。

 


赵琛以“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为践行‘健康中国’挥洒青春风采”为题,为全体新生带来“院长第一课”,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生工作等方面介绍学院的历史与现况;希望同学们把握大好时光,提前规划、趁早谋划、笃行致远,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家庭和学校的培养;殷切期待全体新生成为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挥洒青春风采。

 


2023级博士研究生顾天宇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7年前来我就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求学经历。她感恩学校、学院各位老师的关怀与帮助,使她明确了方向、收获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并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她在上海大学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后,选择继续回母校攻读博士学位,拜师杨华元教授,期待与研究生同学、与本科学弟学妹一起,深入开展医工结合推动中医现代化的研究。

 


2017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刘俊作为往届生代表发言。2021年本科毕业前夕,他怀着满腔热情,响应号召光荣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的意志、增长了他的才干,使他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经渠”导师团执行团长姚斐作了“勤学苦练、心怀天下,争做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排头兵”的主题发言。他为新生们送上了3条锦囊妙计“融合发展、聚焦目标、坚持不懈”,并用自己的人生格言“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与全体新生共勉。

 


2023级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英语方向)章译文、针灸推拿学史雨菲,作为学院医科专业的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两位同学都讲述了自己和家人与中医结缘的故事,使得她们决心报考我院。她们纷纷表示,将倍感珍惜在上中医、在针推学院学习的机会,今后一定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己任,走好守正创新中医药这条康庄大道的每一步。

 


“明堂”导师团团长吴焕淦作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针刺麻醉与艾灸的发展与应用”专题报告。他以针麻与艾灸的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和国际合作为例,带领新生们走进一幅幅针灸推拿服务人类健康的历史画卷,让同学们深刻领悟针灸推拿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学医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向前辈老师努力学习,尽早参与到挖掘中医药宝库、促进民族医药非遗跨区域跨学科传承传播、启动新时代中医药基础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事业中去。

 


2023级生物医学工程户守成、智能医学工程曹博雄,作为学院工科专业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们生动朴素地分享了自己入学两周以来的美好感受,并期待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涯,能够学有所成,为传统中医药学赋能最新科技成果,从而为临床工作者提供助力,共同服务人民健康。

 


“涌泉”导师团指导老师杨华元作了“产教融合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从我校中医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实力、学生培养成果等为新生开展专业导读。他希望学院医科和工科专业的同学应当加强学习交流与思想碰撞,一同关注世界各国科技文化的最前沿,不断思考与创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牢牢把握中医工程学和针灸推拿学发展的时代契机,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新医科、新工科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为加强中医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而不懈奋斗。

 


陈秋生以“踔厉奋发、明理读经——以责任担当诠释岐黄精神”为题,为本次见面会进行总结讲话。他勉励全体新生把握“明理、读经、练功”的六字箴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多读红色经典、精研中医经典,勤学专业内功、苦练中医功法。他希望全体新生在求学期间,志存高远,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学习好、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作为学习和生活的明灯,做一个有信仰的新时代中医好青年;以名医、名师、大国工匠为榜样,全面学习、融会贯通各科知识,做一个有学识的新时代中医好青年;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凝心静气、不骄不躁地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做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医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