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扬帆远航――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李嘉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7浏览次数:258

 

    李嘉旗,女,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08级针灸推拿专业(五年制)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校综合奖学金一、二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宝钢奖学金。曾代表学校参与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海市运动会,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2年5月,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其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希望我院全体同学能够学习李嘉旗同学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奋发有为、自立成才,争做优秀大学生。

 

  1990年11月,在黑龙江大庆的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她叫李嘉旗,一个热爱中医的女孩,在父亲常年住院的情况下坚持学习,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针灸推拿专业。

 

  她自小受到家里叔叔的影响,对中医这个崇高的职业充满了敬意。很小的时候就立志要学习中医,想用一生去普救患病苦难人。由于自小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她去学习了武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她,只能通过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让家里的父母操心。填志愿的时候,她第一次面对了人生的三岔路口,由于运动员特殊的身份,她可以免试进入复旦大学,但是因为对中医的热爱,她报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一志愿填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志愿填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三志愿填的还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对中医如此执着的她,最后终于如愿以偿。

 

  1、武术训练的苦与乐

  三岁那年,其父亲由于工作时意外,受到高压电击,诱发癫痫,精神上出现问题,住院至今。她五岁开始练习武术,但那个时候家里负担很重,没有钱交训练费,是妈妈冒着风雪不顾严寒,三番五次去恳求教练先赊账让她试训,才进了武术队。直到三年后李嘉旗第一次参加省武术比赛。就是这场比赛成就了她的武术未来,她在赛场一鸣惊人,获得了人生第一个武术冠军。获得胜利后,她就被市队选中,在2001年进入大庆市体育运动学校。

  在市队期间,一场噩梦悄悄袭来,母亲下岗,全家唯一的收入也没有了。她的学费,还有父亲的住院费,都担在母亲瘦弱的身体上,为了节约费用母亲把房子租了出去,自己则到处奔波,寄人篱下生活。李嘉旗特别懂事,她为了节约回家的路费,在学校三年没有回过家,想念母亲的时候,只是偶尔通个电话报个平安,她是一个有武术天赋的女孩,武术成绩名列学校前茅,学校决定免去其学费,这样才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她生活节俭,生活上的开支都是靠比赛获得的奖金来维持。同龄的孩子在游乐场里畅快玩乐时,她却在训练场里艰苦奋斗;在其他的孩子放假依偎在父母怀抱之中时,她只能面对冰冷的训练场;在别的孩子受了伤跑回家哭诉时,她只能擦干泪水继续训练。她从未放弃过自己对武术的坚持,是什么样的毅力让她这么坚强呢?她只对自己说,妈妈,我要让你幸福,我要爸爸的病赶快好起来。在市队期间,基本年年获得省级冠军,并在2007年获得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传统项目)醉剑冠军,这也是黑龙江近三十年以来唯一的全国武术冠军,同年她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

 

  2、学海无涯苦作舟

  进入大学后,李嘉旗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时时刻刻以高标准、高起点要求自己,在努力学习中医针灸推拿专业的同时,不断提高武术水平。对于一名武术专业运动员来说,兼顾武术和医学学习两方面,比普通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每天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并确保上课出勤和学习效率,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每年的赛前集训期间,比赛期间,能用来学习的时间就变得更少,但她不允许自己的学习退步,所以常常在比赛间隙,在别人娱乐的时候、在大家晚上休息的时候,来复习功课。为了能在学习上不落后,她有问题立即与老师、同学讨论,课后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以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2009年4月份,正处在大一下学期的她,因手术而住院,当时正值学期末,马上面临期末考试以及2009年的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这个意外让她倍加紧张,既是担心学业,更是怕由于自己的原因不能参赛,使自己失去这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使武术队丢掉十年来一直第一的团体成绩。她知道在这种状态下,只能靠自己,在医院时候,只要身体许可,她抓紧每一滴的时间学习,每天输液治疗的时候,还在一边看书,一边看同学的笔记。由于太过急躁,在伤口刚刚愈合,就坚持参与训练,导致伤口撕裂,不得不又一次回到医院缝合。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为了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终于没令自己和学校失望,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获得了双鞭冠军,地躺拳第三名,并由于在医院期间对学业的不放弃,同年获得了校二等综合奖学金。为了减轻母亲的经济负担,她一入校就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一边在忙于训练、学习的过程中,还要一边为自己赚取生活费,同时将自己的奖学金、比赛获得的奖金向家里寄钱去以贴补家用。在学校期间,无论是训练上的艰难、还是学习上的困惑,她都没敢告诉母亲,怕母亲替她担心,所有的难过、所有的苦、所有的伤痛都是她自己一人承受。老师曾经给与她这样的评价“当同龄人们还在享受父母给予的丰富的物质生活时,她早已用她瘦弱的臂膀肩负起了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责任,她放弃了游玩嬉戏的时间,无畏于物质生活的匮乏,她是精神上的强者!” 

 

  3、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展示武术的魅力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这是她的人生座右铭。一直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她,作为大学生代表,应邀前往韩国、美国、日本、南美等地交流,向热爱中医、热爱武术的外国友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采,结合自身针灸推拿专业,运用自己扎实的医学功底学以致用,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医针灸的功效、传统养生的魅力、武术的奥义。

 

  4、思想积极向上

  在思想上,她一直积极要求上进,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她平时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并且入校后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处处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现在,通过青年马克思培训班的学习,让她的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又靠近了一步。

  

  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教导,用自己优异的武术成绩和学习成绩回报学校和老师,通过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让她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她更希望将中医的“精诚”发扬光大,通过自己的帮助,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

 

  她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不断扩充自己的医学理论知识,不断完善自己身为未来中医的“精”的一方面。同时,她在业余时间也不松懈,以一颗对医学热爱的赤诚之心,以一颗对患者关爱的博爱之心,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为那些需要关怀的人们送去自己的温暖,正是体现了中医的“诚”的一面。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她将不断努力进取,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接班人!

 

  l       主要事迹:

  1.武术成绩:

  2010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          双鞭冠军

  2010年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          剑术冠军

  2010年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          南拳亚军

  2009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          双鞭冠军

  2009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          地躺拳季军

  2009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          团体第一名

  2007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醉剑冠军

  2007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      剑术冠军

  2007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      枪术冠军

  2006年全国青少年武术锦标赛          对练亚军

  2006年黑龙江省第十一届运动会        全能冠军

  2006年黑龙江省第十一届运动会        对练冠军

  2006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      全能冠军

  2006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      对练冠军

  2006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      体育道德风尚奖

 

  2.学习成绩:

  2010―2011年国家奖学金

  2011年上海市宝钢奖学金

  2010-2011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一等

  2010-2011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学生

  2009-2010国家励志奖学金

  2009-2010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二等

  2008-2009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二等

  2008年新生入学奖学金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