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医魅力 领悟中华智慧――“感受 领悟 成长”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6浏览次数:17

 

    2012620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感受・领悟・成长”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外国语学院307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潘朝曦教授担任主讲,受众为我校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七年制联合培养的全体学生。

    讲座伊始,潘朝曦教授从“什么是大智慧”这一根本性问题出发,采用设问的形式将生命、中医与中华大智慧联系起来。接下来,潘教授从三个方面用中医解读了生命的中华大智慧:首先,生命当顺应自然,遵循天地之间的大规律,与自然保持关系和谐;其次,中华传统文化强调“中”、“和”二字,凡事讲究“适度”;再次,中华传统文化中应对事物矛盾变化最常用的一种思维方法便是“恒变不居”。而以上三点中华大智慧在中医的阴阳学说中都得到了最好的阐释。

 

  整个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潘教授渊博的学识、缜密的思维以及风趣的语言表达让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在快乐中体会到了中医的无限魅力,更领悟到中华智慧的博大精深。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学习中医的兴趣也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