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大家之言 领悟大医精诚――“感受 领悟 成长”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之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6浏览次数:17

 

    2012622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感受・领悟・成长”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外国语学院31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医人文伦理与哲学思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其忠教授担任主讲,我校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七年制联合培养的全体学生参加并聆听了该讲座。大雨天气并未影响同学们的热情,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李其忠教授围绕中医伦理观念和中医哲学基础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医人文内涵的理解。谈及中医伦理观念,李教授着重强调了“医乃仁术”、“生命至贵”、“大医精诚”以及“智圆行方”四个方面的内容。关于中医哲学思辨,李教授则重点讲述了中医里的“元气论”和“阴阳论”。在分析《黄帝内经》的五“过”时,李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要想做到大医精诚必须在临床上避免五‘过’,只要穿上了白大褂,在病人眼里,你就是医生,你的言语、神态、动作都可能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整个讲座过程中,李其忠教授所展现出来的医者之风以及对学生的殷切期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聆听大家之言,领悟大医精诚。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将更加懂得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如何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和专业素质修养,让自己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