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粹精髓 致力岐黄事业――朱汝功奖学金、仲景奖学金颁奖典礼暨陆氏针灸流派学术思想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20

 
    20121121日,针灸推拿学院举办了2011-2012学年朱汝功奖学金、仲景奖学金颁奖典礼暨陆氏针灸流派学术思想报告会。学工部车荣华副部长,针推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章林、以及各班学生70余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辅导员林琳老师主持。会议邀请到原针推学院经络教研室主任陆炎�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车荣华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朱汝功教授一生从事针灸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发展中医针灸医学、培养中医针灸人才,她早在1997年捐赠了10万元设立了“朱汝功”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寒学子。仲景奖学金为皖西制药厂设立,用于奖励我校本科生中对中医药专业学有所长的学生。专业性奖学金的设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医学、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在此,希望同学们能不辱使命、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具有高尚医德和深厚专业功底的优秀医学生。

  获奖学生代表2009级针灸推拿专业的李德贤在发言中表示,做为一位怀揣中医梦的学子,他志愿献身医学,恪守医德,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陆炎�老师介绍了陆瘦燕和朱汝功两位针灸名家不平凡的从医经历和学术思想。“陆氏针灸”在海派针灸领域已作为一个针灸流派成为重要的文化认同符号。“陆氏针灸”于2009年成为上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又成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陆瘦燕朱汝功夫妇两人从实践的积累到经验的总结和学术传播,对“陆氏针灸”流派的理论体系和医疗特点详细阐述。他们以针灸为主、辅以中药治疗肿瘤的临床课题研究,另率领子女及门生弟子整理出版了《陆瘦燕朱汝功针灸医案选》等多部专著,为海派中医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通过列举行医中生动鲜明的事例,陆老师把博大精深、晦涩难懂的中医针灸知识讲授的通俗易懂、惟妙惟肖。通过聆听报告,学生们被老一辈针灸大家严谨的工作态度、敬业的职业精神深深打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为针灸这门古老而又神奇的医术奉献自己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