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针灸之术 承岐黄之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19

 

    2014414日,针推学院举办了2012-2013学年朱汝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陆氏针灸学术思想报告会。针推学院赵琛副院长、吴志新书记以及各班学生、学院教师近60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学院辅导员林琳老师主持会议。会议邀请到原针推学院经络教研室主任陆焱�副教授、陆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金珠老师做专题报告。

  赵琛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朱汝功是我国著名的针灸学家,长期从事“陆氏针灸”流派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在海派针灸领域贡献突出。1997年,朱老捐赠1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朱汝功奖学金”,奖励勤奋好学的贫寒学子。在此,希望同学们能学习朱老为中医事业发展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牢记医学生的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具有良好医德修养和深厚专业知识基础的优秀医学生。

 

  获奖学生代表2012级针灸推拿学专业(专升本)的王丽苗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怀揣中医梦的学子,她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把传统医学带回家乡,为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陆焱�老师介绍了朱汝功不平凡的从医经历和学术思想,展现了一位针灸大家行医六十余载的传奇人生。“陆氏针灸”在海派针灸领域已作为一个针灸流派成为重要的文化认同符号。陆瘦燕、朱汝功夫妇两人从实践的积累到经验的总结和学术传播,对“陆氏针灸”流派的理论体系和医疗特点详细阐述,为海派中医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金珠老师结合临床病案介绍了陆氏针灸医疗特色及临床经验。陆老师现场演示了陆氏针刺手法,包括“烧山火”、 “透天凉”、“弩法”等。通过聆听报告,学生无不感叹陆氏针灸的神奇之处,也被一代针灸大家对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感动。学生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中医人的宝贵精神,努力学习,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