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中医信息与工程方向四年制)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48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西医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工程实践技能,掌握中医四诊信息采集与处理、中医医疗设备设计和研制以及计算机技术信息科学有关的理论,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生物医学工程实际问题高级专业人员。通过学习使学生不仅能从事医学(尤其是中医)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也能从事医学(尤其是中医)科学领域新技术、新方法及新仪器的研究与开发,满足电子医学与中医信息等相关产业和各种医疗场所、医院等部门的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的需要。

 

课程设计

本专业采取“2+2”培养模式,通过建立三个平台、三个模块来实现。即生物医学基础平台、基于设计学习的企业实践教学平台和海外优质课程教学平台。本专业基于以设计为导向的教学理念,重视实践课程及毕业设计,并引进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聘请本专业国内外著名专家讲座,使专业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学生的毕业设计将在合作企业的高级工程师直接指导下完成。

课程体系除公共课外,包括生物医学模块、电子信息模块和医工结合模块。分别为:(1)生物医学:解剖学,生理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针灸学等;(2)电子信息:高等数学,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线性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C语言,数字电子技术等;(3)医工结合:生物医学工程概论,中医工程学,生物力学,针灸器材学,医学影像诊断与设备原理等。

在读期间,通过考核选拔的学生有机会赴国外相关院校短期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