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展望未来――胡鸿毅副校长等与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英语方向)新生座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362

 
 2017921日傍晚,上海中医药大学胡鸿毅副校长带领教务处舒静副处长和学院老师,来到华师大闵行校区,与2017级中医学八年制的同学们座

首先,舒老师介绍了八年一贯制卓越中医师的培养方案。她希望同学们规划好在闵行校区的两年时间,不仅要完成必修课的学习,更要充分利用两所大学的优势提高英语和汉语的语言能力,积累通识知识。因为拥有丰富的学识、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不断学习的能力是成为一名卓越中医师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随后,胡鸿毅校长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告诉大家要用传承、创新并举的态度对待中医药,把传统瑰宝发挥到全新的高度。
胡校长结合实际,向同学展示了医学的进步历程、面临的新挑战和中医药学习的广大而美好的前景。他期望同学们既要汲取古人的智慧,又不被过去禁锢,用创新引领学习与研究胡校长用人类克服种种疾病的成就鼓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当今的挑战。一个提高足球技术的类比,让同学们认识到多做反思,调整方法的重要性,更要时刻保持时刻学习、积极应对的理念,将来为人类的健康幸福多作贡献。胡校长又深入浅出讲解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严密的中医理论,生动可亲,同学们在用心聆听之余,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对中医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联想到在开学典礼当天,胡校长的期望历历在目――在交大度过两年学业生涯的针英八学子们,所需要学习的不仅是交大人的成绩,更是他们思考的闪光点。作为医生,不在于什么都会,而在于什么都学,拥有广博的学识,最后才能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医生。

讲座后,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专业的黄启玮同学感悟:通过胡校长一番幽默而又蕴含哲理的讲话,令我对将来职业的自豪感与责任感变得更为强烈。在此之前,我对中医的理解十分浅薄,而胡校长知识渊博,讲解深入浅出、平易近人,在听了这次讲座中对阴阳五行的解释对中医传统特色的阐明对将中医国际化的展望,使我深受触动,并且对中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让我尤为感动的是胡校长对我们的信任与期望,我更加了解了学校为我们投入的心血,而这一切正是为了将我们培养成卓越的中医人才,为了让我们能更好地履行我们承载的责任、发扬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我们定不会辜负学校的厚望,在今后的八年――乃至未来的若干个八年时间中不断完善自己,成为合格的中医医生!

111.jpg

111.jpg

  摄影:17针英八  

撰稿:17针英八 于谊文

201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