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以至功 习以至武――记针灸推拿学院第三期功夫学堂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117

 
     20171018日下午,同学们期盼已久的第三期功夫学堂正式开班。推拿学基础教研室主任陆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第一讲――练功与推拿的关系。

陆萍老师首先通过诊脉这个医生与患者皮肤接触的动作引出推拿治疗。在讲到推拿功法的源流时,老师提出了“推拿医生是否必须练功”的问题,并引用《一指禅推拿说明书》里面的一段话来做出解答:达摩一指禅,须先练外功,使两臂及十指骨节,能柔屈如棉,更需练内功,调匀气息,使周身气力,贯注于指顶,务使医者之指着于病者之身,其软如棉。因而,推拿医生练功才能更好地以指力贯腠理而直达症结。在讲述过程中,同学们尝试点穴法,以太阳穴为例,让体验者来感受老师与同学指腹按压的感觉,从而明白练功与不练功的差异。

之后,陆老师介绍了内功推拿的发展与传承,以及内功推拿流派的前辈马万龙、李锡九为推拿事业做出的贡献。这让我们对练功与推拿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活动的最后,陆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学生练功的一些照片,希望我们能够坚持不懈地练好内功。

功夫学堂对于我们而言,有着独特的魅力。学习课堂的精髓,紧跟老师的步伐,学习功夫之奥妙,领略用意之深浅。

 

111.jpg

111.jpg

                                                                                                                16针推 李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