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95

 

      10月24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公共健康学院联合导师团系列讲座“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六号楼6501教室举行。

       本次联合导师团活动邀请到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颖华老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医药服务监管处主任科员陆超娣老师、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住院医师事务管理部部长邵黎兵老师、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场研发部副部长程传熙老师。四位导师来自医疗卫生系统,对于执业医师考试、住院医师招录、中医药服务、公共卫生等话题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独到的见解,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讲座。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成琳老师、教务处副处长查建林老师、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峰老师、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干旦峰老师、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杰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颁发导师聘书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活动开始之初,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成琳老师致欢迎词语。成琳老师对四位导师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随后,查建林、郭峰、马杰、干旦峰四位老师为杨颖华、陆超娣、邵黎兵、程传熙四位导师,颁发了“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导师聘书,并感谢了四位导师在本次联合导师团活动中对个人经验的无私分享和对同学们的谆谆指导。

专家讲座:公共卫生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杨颖华老师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公共卫生”。

   杨颖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市疾控中心的业务工作、角色定位、发展情况、招聘计划,以及市疾控中心体系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指导思想等。杨颖华老师提到,市疾控中心负责各项疾病的预防控制任务,提供各项惠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的侦察兵、提供公共卫生决策咨询的参谋部、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的战斗队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消防队。市疾控中心正在开展公众卫生信息化建设,促进疾控与医疗合作,为疾病防控与医疗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专家讲座:中医药服务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陆超娣老师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中医药服务”。

      陆超娣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个人经验与目前中医药工作的发展情况。陆超娣老师提出,在中医科的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尤其应该注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单位的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她强调,目前基层医疗单位中医科室的创设正在逐步完善,但是对于中医科的人才缺失问题依旧面临严峻的考验。陆超娣老师告诉同学们,目前在政策方面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有一定优惠政策,陆超娣老师也对同学们之后的就业方向和选择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专家讲座:住培招录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邵黎兵老师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住培招录”。

      邵黎兵老师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背景和意义、管理框架、主要内容和主要成效四个方面对于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进行了简单介绍。邵黎兵老师谈到,目前我国卫生资源分布呈倒三角形,从市卫生人才建设的角度来说,同质化、标准化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必不可缺,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拥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严格遵循2010年2月颁布的《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试行)》,主要框架包括培训、管理、支撑、医院、人事和考核。采用市卫计委根据用人实际要求编制年度招录计划,住院医师与培训医院双向选择的模式,来保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合理和公正。该制度目前已经建立了政府主导的运行机制,在住院医师培训和专业学位衔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结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专家讲座:执医考试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程传熙老师现带来的演讲主题是“执医考试”。

     程传熙老师主要从医考的演变史、近年考试情况、考试内容、医考的未来、以及考生应对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医考相关知识。程传熙老师通过直观的数据统计图表分析了近些年来执医考试的情况。他提到,按照《医师资格考试工作改革方案》,医考改革任务包括七条。从宏观层面上来说,医考需要补短板、强基础,标准化、规范化;从中观层面上来说,医考需要考教联动化,考试常态化;从微观层面上来说,医考需要考试形式变化,合格分数固化。

 

                                                     交流互动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导师团的四位导师以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刻的见解吸引了在座师生。同学们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踊跃举手发言,争先向导师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包括中医全科与专科在就业时的区别,以及转岗培训的相关事宜。四位导师耐心地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同时也提出自己的殷切期望。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上海中医药大学有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针灸推拿学、预防医学等专业,这些医学生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和相似的成长路径。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打造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全程育人平台,对于医学生的学业发展与职业生源规划,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特别嘉宾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河北省石家庄市“进百校”招才引智第十宣讲组组长张佐礼先生、副组长李占民先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张佐礼先生介绍了石家庄市的人才优惠政策,希望各位同学学有所成之时,可以到石家庄市就业创业。

现场访谈

      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聘请邵黎兵老师和程传熙老师为“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导师,针灸推拿学院学子与导师开展了亲切的交流访谈活动。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医政零距离 直通未来路

 

       本次活动是由基础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公共健康学院联合举办的导师团活动,并得到了各临床医学院的大力支持,帮助医学生对于医疗卫生系统和相关考试形成初步认识,更是帮助同学们树立自身个人成长定位和规划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以导师为榜样,体会导师们杰出卓越的个人魅力,学习导师们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尽其所能的专业精神,充实自身的医疗文化知识,将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火炬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