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开学第一课973首席科学家空中开讲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909

2020年3月2日针灸推拿学院的学生与老师们网上课堂相聚,今天开始,我们通过这种特殊形式来上2020年春季的新学期第一课。

973首席科学家房敏教授


973首席科学家吴焕淦教授

在《推拿治疗学》和《针灸治疗学》的互动课堂中,973首席科学家房敏教授和吴焕淦教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针推治疗技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应用。


房敏教授的推拿团队在学校防治“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中研发的“抗疫强身功”,汲取易筋经、六字诀、少林内功、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的中医“导引”功法,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症状和患者身体功能状态,对功法动作进行优化改编,形成适合患者习练强身的功法运动处方。房敏教授介绍:这套功法通过慢柔的动作,动静结合、恰到好处用的筋骨拉伸,配合调心、调息,只要持之以恒,正是激发正气,强身防病的“小妙招”。通过课堂教授学习和课下实践练习结合,相信同学们一定能领会《黄帝内经》中阐述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理论精髓。

吴焕淦教授从古代文献记载、现代传染病中的应用、防治传染病中的作用和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及思考等四个方面,阐述艾灸防疫的临床应用和科学依据。从古代文献记载方面,可以了解艾灸防疫治疫具有悠久的历史;在现代传染病方面,艾灸也参与了多种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对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具有较好的作用;且疗效改善与艾灸的退热作用、免疫调节作用、抗病毒作用密切相关。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吴教授参与起草了中国针灸学会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第二版)》提出早期介入艾灸治疗有助于阻断病源,缩短病程,提高治愈率。并建议:居家预防,可以温和灸足三里,艾灸盒灸大椎穴;医学观察期可以酌情配合中脘、气海等穴的温灸;临床治疗期可配伍大椎、肺俞、膻中等穴艾灸;恢复期可灸脾俞、肺俞、中脘、神阙、关元、气海等穴;此外,还可以利用艾烟的消毒作用以净化空气,预防交叉感染。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针灸推拿跨越古今大显身手,祛邪扶正,提高治愈率,增强全民免疫力。作为中医学子,我们必当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