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与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沈凯凯面对面的交流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796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114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医学组一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医学组特等奖获得者沈凯凯副教授,以“创新开展课堂教学的‘教与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为主题,与学院全体教师进行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

    沈老师从教学对象、教学发展、教学理论、教学目标、教学实践等五方面进行了分析,以Kolb提出的经验学习理论为例,强调中医药教学要坚持以知识为载体,同时需要加强学生在价值引领、人格养成和创造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她认为在下一步的课堂教学中,要压缩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目标的课堂教学,增加以能力建设为主要目标的延续教学,进而努力开展高标准的新金课建设。同时,沈老师结合在全国青教赛的讲课教案,以“理中丸”为例,具体展示了如何在已经掌握的基础上进行教学传授的创新,为学生在能力与认知上开创一个全新性与挑战性的新层面,让学生在课堂上读懂方剂之理,欣赏方剂之美,感悟方剂之魂,树立发扬光大我国传统医学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我校第一位代表上海入围全国比赛并一举赢得最高奖项的青年教师,沈凯凯老师的分享获得热烈反响,对全院教师产生共振,在互动环节中青年教师代表们表示要以沈老师为榜样,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作为上海市赛和全国赛评委的房敏院长最后总结发言,他强调,基于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方向,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要善于学习和精于反思,“教与学”不仅是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也是讲台上与讲台下的关系,“教与学”的精华也是立足教师在备课与授课上多下功夫、下足功夫。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伟大,教学要从小处着眼,立足当下,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希望青年教师在中医药研究方面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争做四有好教师。

针灸推拿学院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