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李鼎教授学术思想研讨暨中医针灸学术传承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581

2020117日,由上海市针灸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李鼎教授传承工作室承办的“李鼎教授学术思想研讨暨中医针灸学术传承发展交流会”在我校教学楼10109室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李鼎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黄龙祥教授,世界针灸联合会副主席、美国中医公会会长胡军教授,纽约中医学院院长陈业孟教授,美国明清针灸暨神经医学中心朱明清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胡玲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高希言教授等专家在线上参加了会议;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琛主任,原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沈雪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李鼎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徐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教授,正大集团副总裁韩忠主任,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上海分中心主任单宝枝编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沈卫东主任,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刘立公研究员及纪军副研究员等专家,以及李鼎教授名师工作室张潮博士、李恒副教授、虎力副教授,针灸推拿学院的6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虎力副教授主持,上海卓越智慧树公司提供直播技术支持。


首先,赵琛书记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指出,李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针灸文献专家,我校的建校元老、终身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融家学、国学、国医于一身,要面向未来,立足创新,深入探讨李鼎教授的学术思想,学习先生求实创新的精神,传承先生的知识和经验。学术报告环节,92岁高龄的李鼎教授以“析‘是动所生病’”为题作专题报告,李老“求真知、明真意、遂真用”的文献研究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龙祥教授回顾了《国际针灸学教程》各版的编写过程,高度评价了李老作为第一版主审所作的贡献,以及李老将针灸文献的“针经提炼为针灸教材的“教经过程中的成就。胡军教授、朱明清教授、单宝枝编审、高希言教授及沈卫东主任分别围绕李老“调气治神临床思想的内涵予以阐发,认为“调气治神无论作为原则还是方法都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空间,将调气治神作为针灸治疗的大法是抓住了其核心。陈业孟教授和韩忠主任分别围绕李老主编上海版的《针灸学》教材和《针灸学辞典》的地位和发展进行了评述和展望。徐平教授、胡玲教授、刘立公研究员、纪军副研究员等分别围绕李鼎教授对中医针灸理论的守正创新,从多个维度畅谈了对针灸文献研究的回顾及最新的研究成果。长期从事东方哲学研究的贾利军教授,则从中医科学研究范式的视角,剖析了当前中医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本次活动在线参会最高人数达4063人次。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对进一步弘扬李鼎教授的学术思想, 传承先生的知识和经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李鼎教授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