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房敏教授团队《推拿功法学》、徐平教授团队《针灸医籍选读》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891


教育部近日公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房敏教授领衔的《推拿功法学》入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针推文献教研室徐平教授领衔的《针灸医籍选读》入围“线上一流课程”。 

《推拿功法学》入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此项荣誉的获得,是上海推拿教学团队在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奖项后的又一新突破。

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推拿功法学课程,并不断优化,已有64年历程。1956年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医士学校开创推拿练功课程。1982年上海中医学院开创推拿专业,率先将推拿基础技能教学分化为推拿基本功法教学、推拿基本手法教学和推拿人体操作教学,充实了推拿功法教学。1989年周信文主编第一本《推拿功法学》教材,成为国内通用教材。目前该课目已成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引领国内中医院校推拿功法学教学,是立德树人,培养“志、德、才、律”四有中医接班人的载体,也是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和对外教育的品牌课程。

本课程突出精品意识,注重实践技能培养,侧重功法医学属性,旨在满足强身健体和功法防病治病的需求。

 

学科特色:

1.课程实践性强,注重临床应用

推拿功法实践性强,课程以临床应用和养生保健为需求,强化技能,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流派传承与学科发展相结合

课程注重传统文化和中医流派学术思想的传承,率先将推拿学科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素材,引入课堂,融入教材,打造传统学科传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课程体系完整,引领中国推拿教育

依托上海推拿学科整体学术优势,推拿功法学在课程设置、课程分化、教材编写、教学模式、考评手段各方面,引领中国推拿教育发展方向。

 

在线课程建设成果:重视信息时代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率先建设了《推拿功法学》在线课程,在人卫慕课平台运行5期,已有超过5000余人选课;英文版中国传统功法在线课程《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Exercise》,是教育部首批国际在线课程,成为中医国际化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2020年新冠爆发初期,房敏教授团队第一时间制作了“抗疫强身功”。将功法锻炼资料及时发放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黄石市中医医院、湖北六七二中西医骨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指导患者锻炼;并在国内外抗疫实践中推广使用,受益人数超过50万。“抗疫强身功”应用方案被WHO 收录,并于 COVID-19 / Global literature on coronavirus disease 进行了网络首发。

疫情期间,面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大考”,在线慕课资源得以在第一时间服务国内外的线上学子,及时交出了有态度、有温度、有技术且高质量的“答卷”。

 

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推拿功法学》课程面对危机、果断应变,使知识迁移为主的教学模式向深度学习、思维培养、激发创新转变,改变了师生固有“教”与“学”的模式,使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现了高效提升,也引发了对教学行为背后的态度、责任感、信任感、仪式感、挑战性的思考,并将进一步辐射引领中医临床专业课程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与人才培育质量的提高。

 

 

 

 

 

针灸医籍选读》入围“线上一流课程”,是在徐平教授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针灸医籍选读》的基础上,在多年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代表李鼎教授学术思想的基础上,带领“针灸探究性学习改革与实践”国家级教学团队、聚焦在线开放课程领域的又一新突破。


早在20世纪70年代,李鼎教授在针灸专业开设《针灸医经选读》《针灸各家著作》课程,内容选自《内经》《难经》论针灸医学理论之大道。作为李鼎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以及徐平名师研究室导师,徐教授在长期传承工作基础上,带领团队进一步发展针灸经典《针灸医籍选读》的学术内涵,拓展课程的学术外延,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培养中医针灸高阶思维水平、提高解决针灸医学问题能力为教学目标,引入探究性学习(Exploring Learning)及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夯实基础,由道及术,掌握针灸基本理论、经络气血辨证施治的原则和方法,形成基于经络气血观察事物认识生命、诊断疾病的针灸理论和临床思维,培养良好的中医针灸认知悟性,提高解决针灸临床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学生养成尊重生命、敬畏天地的中医针灸大德。

 

 

在课程设计上,以经典原文为主线,还原《内》《难》本义;以相关知识点组成知识模块,阐述先后篇章学术体系;结合临床实际应用,配合思维脑图、概念框图、图表等进行演译和归纳,畅达经典之文简、义博、理奥、趣深;针对中医经典具有内隐默会的知识特点,撷取真实案例,适度组织探究性学习讨论,循序渐进帮助学生掌握经典医籍学习方法,开展提炼归纳分析和批判思维训练,提高探究学习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针灸医学问题的能力。课程于2017年正式上线智慧树教育平台,截至202011月累计选课已逾6683人,累计选课学校达51所,累计互动2.6万次。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既是对我院教学实践改革与创新的肯定,也是对学院教学创新、教育变革的鞭策,同时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进一步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彰显中医经典教学特色,弘扬悬壶济世的精神,培养传承与创新并重、学科知识与专业能力融合的针推专业人才,迎接中医发展、人才培养新格局带来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