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姚斐教授入选青年岐黄学者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01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培养造就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2010月组织开展了青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我院推拿治疗学教研室主任姚斐教授通过逐层选拔最终入选该项目。

青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聚焦中医药发展需求,选拔100名中医药专业水平高、传承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青年岐黄学者,支持其发挥专业优势深化研修学习,开拓视野,成长为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全面、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或开展创新性研究的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中医药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姚斐,教授,推拿治疗学教研室主任,针灸推拿学博士,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 博士后。

主要从事推拿古籍和推拿手法功法作用机制研究,率先应用fMRI技术研究传统功法的外治内应作用机制,证实功法干预可在中枢水平双向调控相关脑区的激活状态。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体育总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卫计委等课题合计1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4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奖、国家体育总局气功管理中心、上海市科委等项目评审专家。

首批教育部国际在线课程《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Exercise》负责人,上海市来华留学生示范课程《推拿手法学》负责人,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推拿功法学》负责人。主编《内功推拿》、《一指禅推拿》、《推拿功法学》,副主编十三五教材4部。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十大杏林菁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科创与成果转化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药浴手法分会副会长,中华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理事,中华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青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