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组织“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331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传承先辈们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全院团员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17日中午,全体人员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一站——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陵园的前身是血华公园,解放前,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位于公园西侧,内设看守所,1927年到1937年,数以千计的党革命志士曾被关押于此,公园东北为刑场,罗亦农、彭湃、陈延年等多名革命烈士就义于此。江泽民同志为纪念碑题写“碧血丹心为人民”。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的八个展厅,仿佛穿过历史的长河,看到了上海革命先辈英勇抗争的一幅幅画面。同学们云淡风轻走过的一条展厅长廊,却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铺成的无产阶级革命之道,这是一部英雄的壮歌,值得被时代铭记,值得被每一位中华儿女铭记。

参观结束,同学们在“将英雄精神带回家”板块,纷纷取下英雄们的“名片”留作纪念,同时,将自己参观途中所感所想记录下来,留在龙华,向革命烈士们致敬。

支部成员和龙华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同学们为龙华烈士陵园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颈肩部推拿放松,希望将来能与龙华烈士陵园有更好的合作,为双方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结束了在龙华烈士陵园的行程,老师和同学们分成六组,根据不同的任务书,走上了不同的红色路线,通过完成“红色打卡”VLOG拍摄,场馆内英雄人物事迹讲解等小任务,让同学们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

 


 

活动感想

16级针灸推拿学  李逸寒: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今天再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听了老师动情的讲述并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以后,对这首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龙华二十四烈士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句陈乔年烈士就义前的慷慨陈词让我感慨万千,这些英雄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为子孙后代的幸福甘愿牺牲。我们今天重走红色之路,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既是缅怀革命先辈,更是教育我们自己作为大学生党员在新时代也要肩负起这个时代的使命,为国奉献,勇于担当,为国家建设而不断奋斗。

 

2020级研究生 毛妮:

人生何愁桑梓地,青山到处埋忠骨。龙华烈士陵园,行程的第一站,下车之后就感受到了庄严,顿感气压低沉,肃然起敬,多少壮士的白骨埋于此地,又多少英魂飘向他乡,不知归处。他们已经离开,解读他们,我们只能通过一座座墓碑,一篇篇碑文。入园前我们左手持菊花,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了郑重的献花礼,短暂却饱含深情。工作人员正式讲解时,一路上我都在想,如果我生活在抗战年代,我是否也会如此坚韧顽强、不卑不亢;是否能拂去身后杂事,一颗丹心照祖国;是否能不畏牺牲,用生命捍卫民族尊严。俞秀松日记中写到“我们活在这个社会上,绝不是我一个或者少数人能够单独生活的。”祖国能有今天的繁荣昌盛绝非偶然,也绝不是某一个人获得的成就。所以,我认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在党的号召和带领下,在这充满热情与希望的社会里,争做时代先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针灸推拿学院广大师生们将不断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