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建党百年 健康中国——针推学院第四党支部中医药文化科普进社区活动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55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助推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史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5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第四党支部师生为浦东海东公寓居民做开展了针灸科普的讲座。

此次前来听讲座的居民都是海东公寓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在之前的小区抗疫隔离以及当前的接种疫苗宣传工作中都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讲座开始,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毛慧娟谈到此次抗疫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得益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抗疫志愿者们的抗疫精神。接着毛老师从中医药抗疫的作用谈起,为广大居民介绍针灸治疗疾病和日常保健的科普知识。毛慧娟老师和研究生们向居民演示针灸科普小实验——红外热像仪观察艾灸前后命门穴的温度变化,导电仪测量针刺后穴位导电能力的提高。通过这些生动直观的科学小实验,让居民们明白了人体的经络是客观存在的,以及针灸疏通经络的作用。

义诊开始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第四党支部毛慧娟、赵吉忠、金道鹏老师,根据居民体质和健康问题,对居民们进行了相关中医药的指导,比如穴位按压、居家保健等健康小妙招。同时还和研究生们一起指导居民们制作手工艾条。居民听众们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切身感受到了传统中医的魅力。

“一切以居民为中心”、“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这些绝非是空泛的口号,而应该是每一名党员都时时刻刻牢记心中,落实在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不忘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