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下好中医人工智能先手棋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84

2021926日下午,“中医人工智能与产教融合论坛暨中医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成立仪式”在全球合作伙伴中心报告厅举行。我校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舒静,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琛、党总支书记陈秋生,终身教授、中医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华元,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怡、主持工作副主任吴平,教务处副处长沈宇弘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师代表和我校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和仪式。会议邀请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聘兼职教授周曦民、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澄玉教授,以及我校智能医学专业教学合作的实践基地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仪式由针灸推拿学院沈雁副院长主持。


朱惠蓉致欢迎辞。她指出,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进步的加速器。我校将进一步开展中医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力争将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和祖国传统医学结合起来,加速构筑人工智能先发优势,引领祖国医学的高端发展。杨华元介绍了“中医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成立情况,我校在探索新工科教学的过程中,不断践行“产业学院”的教学模式,期待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使“产业学院”的模式不断完善和优化。在与会嘉宾、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朱惠蓉和周曦民为“中医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揭牌;舒静、上海诺诚电器股份有限公司CEO茆顺明和杨华元为专家工作站揭牌;赵琛、陈秋生、陈怡和吴平向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钰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授“校企合作研究室”铭牌。周曦民致贺辞。

在学术论坛中,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EO孙元浩介绍了医疗大健康市场的现状,微医集团上海总经理张英夫展示了互联网医疗最新进展及未来前景,茆顺明剖析了电生理与康复资源、平台、产教融合发展,刘澄玉报告了穿戴式生命体征智能监测助力中医诊疗现代化。专家们的学术报告从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中医人工智能与产教融合的发展与未来,开拓了老师、同学们的视野。


依托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建设中医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是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跨校跨学整合式教学平台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育人实践和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