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 4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167

2021 年,上海中医药大学获得国家自然基金 138 项,位居全国中医院校第一。针灸推拿学院共获得 4 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 1 项,青年项目 3 项,资助总经费 127 万元,中标率 18.18%,居校本部前列。


唐文超面上项目 55万


项目名称:基于光、力混合传感的手针镇痛刺激量实时在体测定及量效相关性数学建模研究

项目编号:82174506

项目介绍本项目采用生物医学工程相 关传感技术采集手针刺激量相关的运动学、动力学参数,并测定针刺效应相 关生理及 疗效指标。通过曲线拟合分析建立数学模 型,探索手针刺激量物理学参数与镇痛效 应相关指标的数学相关性,以为针灸镇痛 的临床、基础研究和全球普及与推广提供 更严谨的数据


肖彬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万


项目名称: 推拿调控伏隔核CCL2/CCR2 影响中型棘突神经元活化干预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机制研究

项目编号:82105041

项目介绍:项目通过明确推拿对伏隔核D1R 和D2R 两类中型棘突神经元活化的影响,阐明推拿调节伏隔核CCL2/CCR2 表达,影响NMDA 受体和 GABA 产生,发挥镇痛作用,试图解决周围神经损伤患者最常见的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不良感受的难治性问题,为阐释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推拿镇痛的中枢神经-免疫综合效应的信号转导的关键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郭光昕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万


项目名称:推拿调控 PAG-RVM-DH 通路下行抑制信号对膝骨关节炎镇痛作用机制研究

项目介绍:项目针对膝骨关节炎疼痛的临床问题, 试图解决推拿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中枢镇痛机制有关 科学问题,阐释推拿对膝骨关节炎的镇痛作用机制。项目有效的将膝骨关节炎的中医学理论基础与膝骨 关节炎的现代基础科学发病机制相结合,对于探索 推拿手法的作用效果与应用优势具有较好的先进性、创新性,能阐释推拿治疗膝骨关节炎的科学内涵,预期成果将促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应用,能有效促进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应用。


瞿筱逸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万


项目名称:基于 Orexin 调控的前扣带回皮层神经元在电针干预创伤后应激障碍中的作用

项目介绍:本研究项目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聚焦下丘脑外侧区 Orexin-前扣带回皮层谷氨酸能神经元通路,采用多通道微阵列电生理技术、光遗传技术、荧光免疫组化等手段,揭示Orexin 调控的前扣带回皮层谷氨酸能神经元可能是电针有效干预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和焦虑相关症状的关键机制,为进一步阐明针灸干预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作用机制提供新线索。


自2018年以来,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保证每年申报标书数量均为二十余项。并积极搭建科研项目交流平台,举办多场项目交流和评审会。坚持提前启动、全面动员、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启发申报教师对于科学问题深入思考, 优化课题设计,规范行文格式,使学院标书在保证数量的同时,质量上明显提升,初显成效。2022 年针灸推拿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于 2021 年 4 月启动,通过举办讲座、科研思路交流、 “一对一”指导,解答教师科研道路中存在的困惑,让教师们明确努力方向。期待全院教师以申报国家自然基金为契机,再接再厉,取得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