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李鼎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中医针灸文献学术传承与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22

11月14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承办的“李鼎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中医针灸文献学术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学校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黄龙祥,世界针灸联合会副主席、美国中医公会会长胡军,纽约中医学院院长陈业孟,河北中医学院教授贾春生,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建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贾利军,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左常波等出席。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李鼎教授传承团队成员和学生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舒静致欢迎辞。她提出要做好李鼎教授学术思想和理论经验的传承工作,立足经典,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针灸学科不断向前发展。针推学院院长赵琛作为承办单位发言提到,要传承和发扬以李鼎教授为代表的前辈的知识和经验,更要传承李鼎教授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研究精神。


学术报告环节,胡军教授以“悠悠寸草心,难报三春晖”为题,回顾了李鼎教授的学术成就,分享了李老对她个人学术生涯的重要影响。黄龙祥教授以“一篇做了20年的作业——师生合解《针经》《素问》之谜”为题,报告了近年来梳理《针经》《素问》的研究成果。李鼎教授传承团队负责人徐平教授,团队成员陈业孟、胡玲、高希言、沈卫东、刘立公、单宝枝、纪军、张潮等回顾了李老对现代经络学学科建设的贡献,畅谈了针灸文献研究的研究成果。贾春生、贾利军、张建斌、左常波等学者教授围绕针灸流派传承和科学研究范式等主题分享了学术经验。


本次在线参会人数高达7489人次。活动对进一步传承李鼎教授针灸文献研究的经验和方法,弘扬李老的学术思想,扩大海派针灸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