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医-人工智能”中德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06

1115日下午,由我校针灸推拿学院举办的“脑-中医-人工智能”中德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举行。德国美因茨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Wolfgang I. Schöllhorn教授,东南大学刘澄玉教授,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林勋、针灸推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脑、中医、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共同探讨学科融合与应用前景问题。会议由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堂义和副教授徐刚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近1000人次线上线下参会。

在开幕式环节,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琛对20145月签署《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德国美因茨大学教学科研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一直开展积极探讨与合作交流历程进行重点回顾,充分肯定双方教学合作和学术交流成果,并提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林勋从学科交融角度出发,提出人工智能在21世纪以来对许多学科的进步都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因此中医的发展也需要与人工智能有更优的结合,期待中德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交流。

在学术研讨环节,Wolfgang教授作《从西方到东方,从运动到中医》的主题讲座;刘澄玉教授分享《可穿戴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心脏-睡眠-情绪健康方面的监测》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姚斐教授作《中国传统功法作用特点》的讲座,唐文超副教授作《用于提高基本针刺手法学习效果的小组化教学方式的研究》的讲座,温军玲进行《人工智能在中医穴位定位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交流,张静作《传统中医推拿与镇静安神》的讲座。

学术研讨之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与德国美因茨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之间进一步探讨了双方未来合作事宜。双方一致认为,国际交流与学科合作需要适应性地催生新的模式,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让彼此的合作更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