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敏教授领衔中医推拿教研室获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0


2022222日,由推拿学科带头人房敏教授领衔的中医推拿教研室,获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什么是虚拟教研室?

虚拟教研室是一种依托互联网信息化资源开展的,具有先进理念和运行模式的高层次教育教学团队。虚拟教研室是在全国各地实体教研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设立时首推学界领军人才担任教研室主任。虚拟教研室开展工作不打乱原有各地的教研室格局,不影响原有的教学团队和教研室成员,在相关规章制度上以成员之间的默契为主,通过建立共同目标,促进教育和科研的协同发展。
本次虚拟教研室建设将探索“智能
+”时代全国中医推拿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团队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个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基层中医推拿虚拟教研室,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新时代中医推拿教学水平和教师能力。

全国中医推拿虚拟教研室为何由上海牵头?该如何建设好这样一个虚拟教室?上海推拿教育当前已开展的工作无疑是值得借鉴的。



上海推拿教育·厚积薄发

房敏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医推拿教学领域做了大量的实践工作。团队在前期教学研究方面,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先后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教育部针灸推拿重点学科教学团队、上海高校“顶尖优势创新团队”等称号;在教材建设方面,连续团队成员连续多次牵头编写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推拿学》及其分化教材;在课程建设方面,《推拿功法学》获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推拿学》获得市级精品课程及示范性课程。随着在线教育的迫切需要,推拿教学团队全国范围内率先开设《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小儿推拿学》在线课程,选修人数超过5万人;开设留学生全英语在线课程《临床针灸推拿治疗学实践与进展》;开设推拿学分化课程《骨伤推拿治疗学》;研发 “抗疫强身功”应用于抗疫一线,并融入推拿功法教学,功法视频获WHO国际抗疫诊疗指南收录。



上海推拿教育·躬先表率

上海中医推拿教育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上海推拿教育教学的先驱者组建了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学校和上海市推拿门诊部,上海中医推拿教育成为新中国中医推拿事业发展的摇篮。80年代末期,团队成员获得全国首项推拿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以之为依托招收全国首位中医推拿硕士研究生;之后,陆续在1997年,招收全国首位中医推拿博士研究生、2001年建立全国首个中医推拿博士后流动站。在前辈的指引下,新的征程在路上。带头人房敏教授是我国首位中医推拿学博士,先后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岐黄学者等称号,是引领全国推拿学传承创新发展的新一代领军人才。房敏教授及其团队将临床、科研、科普与教学有机融合,将推拿手法与推拿功法传承和创新,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统一,集全国推拿教育之力,依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拿学》课程联盟,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团队努力将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辐射全国,让中医推拿院校教育更系统更专业,让师生在培训和培养中获得更大收益。


上海推拿教育·万众一心

虚拟教研室建设也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指导和国内推拿同行的支持。上海中医药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在学校教务处指导下,我校多个部门提供支持,兄弟院校推拿学科群策群力,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各地院校积极响应,挑选优秀学科代表参与到虚拟教研室。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教师和学生们,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始终展现了对职业的热爱和对专业的热诚。正所谓“万众一心,其利断金”、“众人拾柴火焰高”,借助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契机,全国的中医推拿人能凝心聚力,将攻克一个个难关,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作为高等教育的实践者,房敏教授及其团队将始终不忘初心和嘱托,把中医推拿虚拟教研室建设好运行好,交出满意答卷。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