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青年 | 校优秀毕业生夏吕菲:用自己的方式去认识和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14

夏吕菲,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后在上海市致远中学担任初中生物老师。

谦谦君子,大家闺秀。这是夏吕菲的母校进才中学对于每个学生培养的追求;她钟爱高中时的金杏纷飞,翩翩鸽影间的绿瓦红墙,在毕业后显得憧憬而懵懂。而杏林花开,桃李成蹊。自入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直至如今也将要称她作毕业后的母校,她欣喜而感慨自己对这同样的红墙校园爱地更加深沉。

以成年人的身份开始大学生活,同学们都青春澎湃,满怀雄心。她自告奋勇地在新生军训期间竞选成为代理班长,更凭借自己的实干和真诚竞选成为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中医信息与工程方向)团支部书记,能够更长久深度地为同学和老师们服务。在这过去的几年里,她带领同学们凝聚成了大家庭、对于集体的荣誉和收获有所共情,和大家一同学习、进步、争取、共享;班级获评2019-2020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红旗团支部和2020-2021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活力团支部,一次次的团日活动和党团班级建设带给她不仅是精神上的富足,也还有和班级同学见证成长的喜悦。

在这样的团体与学生工作中,夏吕菲发现自己乐于与人交流、共事以开展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并能从中汲取自己生长茁壮的养分。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勤工助学部(原发展部)和针灸推拿学院学生会品牌推广中心的干事工作都让她充分感受到了投身于各类积极创建同学们美好学生生活、为其保障与护航的价值和满足感,许多交流性和教育科普式的活动和竞赛也让我发掘和见识到了自己身上的无尽潜力与可能;即使已经离开学生组织良久,至今仍会怀念和向往大家相聚而为了美好的共同目标挥洒汗水和热情的美好模样!

受此激励,更多地想要以这样的炽热之心感染和帮助更多的人,或许千千万万热爱且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人的初心吧。从最开始2019-2020学年参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迎新志愿服务,到校外社会公益组织“乡村笔记”城市职旅的领学志愿,以及无偿献血和疫情抗击过程中学校和社区中的志愿者工作……有幸获评2019-2020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单项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及针灸推拿学院“最美志愿者之社区守卫者”的称号;无偿志愿服务的起点早已在我走过路途的身后,而不论其终点,应是未来每一个需要她的岗位和时刻都能有她坚决和温暖的挺身而出。

与之何其相像的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身份——而这又是最普通的,始终从群众中来而必将要回到群众中去的。受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中先进思想的影响,在大一时便参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积极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同年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回望过去在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为同学老师所付出的努力,获得了2018-2019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团干部、2019-2020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团员及魅力团支书的荣誉,而如今即将作为正式党员投身到更新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中;身处如今的时代和当下急需青年一代拼搏奋进的激流,倍感荣幸也渴望能有更多更深刻的学习和体会,最重要的是真正将其与实际联系起来而有所实干与建树、回馈给群众和人民。

关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最好例子之一便是专业学习和科创实践,她和班级同学尝试以书本知识和手工操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多平台的优势与特点,摘得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和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等,作为第一负责人参与“‘艾不释手’——基于手法模拟智能艾灸臂研发及应用”和“智能蠕动式输液泵实时性能监测与保护系统研究”的课题,后者相关的原创硬件设计也将申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实践与科创反哺理论教学,在大学期间的综合成绩较好,获2019-2020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综合奖学金三等奖及单项奖学金(其他类)、2020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安瑞奖学金三等奖,还参加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研究生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获得B级评级。

谦谦君子,大家闺秀;高中母校留下的是何以立人之道。勤奋,求实,仁爱,创新;上海中医药大学教会的则是怎样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去认识和探索更广阔的世界,真正明晰目标并勇敢地迈步。杏林花开,桃李成蹊,这是她对百草校园最初和最美丽的一种理解,而正在前行的道路也正是芬芳如此;她选择成为一名初中生物教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致远中学任教。喜欢知识和书本的神秘和耐人寻味,也沉醉于大自然和人类的奥秘之中。她说:如果说我是选择了我的梦想,倒不如说是这一年一年来的成长历练都沉淀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我庆幸和感激大学的回忆和滋养是支撑我不断进步的财富,也坚信自己能借以教师的角色将更多美好的、值得被发扬和传颂的“我所学”也给予成为他人所学。这是无数个逗号的一段小结和回顾,作为一个饱满的句号,诚挚希望这能成就我将来更多的逗号、句号和惊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