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青年 | 市优秀毕业生蔡飞鸿:水穷处,云起时。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22

蔡飞鸿,中共预备党员,针灸推拿学院2017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专业本科生。五年来,他勤奋刻苦、追求卓越,致力于成为勇担当、敢作为的新时代中医青年。

立青年之志,当志存高远

小时候,他经常听外公讲述自己年轻时向上海中医知青们求医的故事,中医的种子便在他心中生根发芽;2016年,迈入大学的他毅然决定放弃所读专业,再战高考,并圆梦上海中医药大学;五年来,对中医的理解和探索愈发深入,岐黄梦的种子俨然长成了一棵小树。

在专业学习上,他热衷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氏推拿传承班学员。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到家乡中医院推拿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见习,获得科室老师和患者一致好评。曾荣获2021`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和优秀个人奖等。作为医学生,他深知科研对于临床的重要性,连续两年主持或参与校级科创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篇(IF5.81),另有2篇在投。

承青年之德,应以德为先

在思想上,他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他定期参与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并组织策划了针灸推拿学院第一届知史明道、传承创新红色筑梦定向赛,推动中医药文化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团员称号。本次疫情中,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医院闭环期间,参与协助统计信息、分配物资等工作。居家隔离期间,他主动向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巡逻、物资搬运、社区独居老人信息统计等工作,帮助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难、买药难等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出当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锻青年之才,以砥砺才干

在学生工作中,他始终秉承时时刻刻为同学服务的理念,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工作奖、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作为班级班长,他积极领导管理班内事务,组织班级专题班会、团建、团日活动20余次,增强班级凝聚力,班级曾获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曾任院学生会秘书长、主席期间,组织制定学生会规章制度,完善组织框架;组织策划大型活动20余场,如学四史主题知识竞赛、三校联谊青春共建活动等。任职期间,学生会曾获校三星学生会荣誉称号。

强青年之律,必严于律己

在生活中,他坚持真诚待人、乐观处事,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坚持立足专业、服务社会。20年疫情发生后,他积极组织学院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策划了杏林学子行九州,助力抗疫功法扬实践活动,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将抗疫强身功带回家乡,带入母校,送进社区,以专业本领为抗疫贡献青年力量,受到各界一致好评。曾任上海交通大学交大源源志愿者、上海中医大学迎新志愿者、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等,累计服务时长超15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