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推拿学科研究成果近期在高质量SCI期刊上发表

发布者:针推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28


近期,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IF: 9.59)上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ome profiling of microRNAs reveals potential mechanisms of manual therapy alleviating neuropathic pain through microRNA-547-3p mediated Map4k4/NF-κb signaling pathway”的文章。该研究首次运用miRNA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了推拿按揉对LDH模型大鼠抗炎镇痛效应的潜在机制,证实了推拿可以通过miRNA在表观遗传学水平上干预炎症相关基因的转录和翻译,以改善神经炎症并减轻神经病理性痛,阐释了推拿作为中医传统非药物疗法在未来疼痛相关疾病治疗中的独特优势。

该研究进一步以miRNA作为切入点证实了外周神经局部炎症与疼痛之间的相关性,丰富了疼痛相关理论,阐释了中医“聚沫为痛”的理论内涵。率先运用miRNA-seq高通量测序技术探索介导推拿发挥镇痛效应的miRNAs及其机制,阐释了在推拿手法干预外周神经炎性微环境发挥抗炎镇痛效应过程中miRNA是其中重要启动因素,是对当前推拿镇痛机制的全新探索,也为进一步临床研究开拓了新的方向。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青年教师姚重界,通讯作者是房敏教授和朱清广副研究员。其所在科研团队近年来获得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顶尖优势创新团队”等荣誉。